伊拉克部落武装宣称将攻打巴格达 当地紧张局势

作者:钟正杰 来源:国际在线
2014-07-08 17:37:24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钟正杰):原定于8日举行的伊拉克新一届国民议会会议再度被推迟到8月。在新一届政府“难产”的情况下,伊拉克安巴尔省等地的逊尼派部落7日召开会议,声称要通过武装革命,攻打巴格达。

  7日下午,“伊拉克革命部落委员会”的成员、来自伊拉克安巴尔省等地的近二十位逊尼派部落长老在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市召开会议,在既有的“革命委员会”的基础上选出了委员会主席以及发言人,并声称要通过“革命”推翻伊拉克政府。据“伊拉克革命委员会”的发言人称,委员会成立的目的是管理和领导逊尼派的武装力量,以进行所谓的“革命”,推翻当前伊拉克政府的立法和行政体制,推行新的国家政策。该组织同时表示,虽然他们与极端武装组织有共同的目标,但他们之间并没有具体的合作。

  记者两天前到达巴格达之后就发现,目前巴格达的安全局势比起今年2月份要严峻很多。首先从飞往巴格达的航班上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记者搭乘的空客320飞机载客量在180人左右,但是整架飞机上也就只有30多名乘客,显得空空荡荡。据了解,部分乘客前往巴格达是因为斋月休假的缘故,他们的家人住在巴格达,他们对目前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也比较担心,想把家人带到其他国家暂避风头。此外,目前巴格达市内供电情况也是每况愈下,目前记者所在的宾馆位于巴格达市政大楼附近,属于供电情况较好的地区,但是依然在一天内会遭遇4到5小时的停电。据市政方面的人士透露,巴格达的用电紧张和目前的紧张局势有关。7日,巴格达市内就遭遇多起汽车炸弹袭击,其中有一起发生在北部卡济米耶区的一处军事检查站,造成至少4人死亡,16人受伤。当时记者正在巴格达市中心采访,虽然距离爆炸地点有十余公里,但是沉闷的爆炸声依然听得非常清楚。爆炸发生后不久,卡济米耶区发生零星交火,附近道路封闭,直升机、警车、救护车等纷纷赶往现场进行救援工作。

  尽管局势紧张,但分析人士认为,反政府武装最终攻占巴格达的可能性其实非常小。首先在巴格达城内驻守的均为伊拉克安全部队中的精英力量,无论从武器装备还是军事素养上,都是之前在摩苏尔等地未作抵抗就败退的部队所无法比拟的。此外,巴格达还有着什叶派的民兵组织,他们和政府军形成了互补的局面,而且经过前一阵子的志愿兵招募,目前兵力非常充足。一旦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巴格达展开正面交火,民兵组织可以从侧面进行包抄,从而使得政府军重新获得战场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