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点燃新希望的非洲之“角”

作者:钟非 来源:新华网
2014-07-07 15:29:26

  在非洲大陆东北部,有一块形似犀牛角的陆地伸向印度洋,这就是非洲最大的半岛——索马里半岛,也称作“非洲之角”。索马里联邦共和国就坐落在这个半岛上。

  提起索马里,你也许首先会想起电影《黑鹰坠落》中战鹰呼啸的战斗场景,又或是近年来恶名昭著的索马里海盗,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索马里是一个历史悠久、物产丰饶、极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下面,笔者就用几个关键词带你一起探寻这个美丽、迷人而又有几分神秘的国度。

   “离沙漠很近,离大海不远”

  索马里半岛位于印度洋通向红海的要冲地带,是沟通亚、非、欧三大洲的桥梁,也是联结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的纽带,自古以来就是印度洋上的交通和战略要地。索马里西南部是广阔的草原、半沙漠和沙漠地带,微缓起伏的东南沿海平原由南向北逐渐升高,中部陡起成高原,在北部群山中,巍峨屹立着海拔2400米的全国最高峰苏鲁德山。发源于埃塞俄比亚境内的朱巴河和谢贝利河自北向南贯穿索南部,最终缓缓汇入印度洋。上天似乎格外眷顾索马里,虽然大部分国土属于热带沙漠气候,但其却拥有长达3200公里的海岸线,是非洲大陆海岸线最长的国家。拜此所赐,索马里沿海地区气候温润,近海水域辽阔,海洋渔业资源丰富。各种各样的藻类、五颜六色的珊瑚在清澈见底的海水中星罗棋布,鲂鮄、鲈鱼、鳝鱼、比目鱼和沙丁鱼在珊瑚丛中来回游弋、穿梭,构成色彩斑斓的海底森林。

   骆驼王国和香料之邦

  “索马里”一词出自索马里语“索马尔”,意为“去取骆驼的乳汁招待客人”,骆驼对索马里人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据统计,索马里是世界上人均拥有骆驼最多的国家之一,世界上每3头骆驼中就有1头就来自索马里,可以说,索马里是名副其实的“骆驼王国”。在这里,人们视骆驼为国宝,熟人相见,常常带上一句“您的骆驼身体还好?”索马里人如此爱惜骆驼,是因为骆驼比其他牲畜更适应干旱炎热的天气,是沙漠“海洋”中最好的运输工具,驼奶、驼毛、驼皮还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索马里有句家喻户晓的谚语:“真主创造了这块美丽的土地,赐给索马里骆驼”。

  索马里还是闻名遐迩的“香料之邦”。清晨,当你走在大街小巷,能感受到空气中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原来,索马里人家大都有燃香的习俗。索马里盛产乳香,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在辽阔的索东北部山区,野生的乳香树满山遍野,郁郁葱葱。自古以来,用乳香制成的香料和香粉就深受妇女们的欢迎。索马里人在婚礼上和清真寺内都要点燃这种芳香扑鼻的香料。此外,乳香的药用价值也很高,可制作止痛、活血和行气的药,用来治疗跌打损伤、胸腹疼痛等病症。

   摩加迪沙--印度洋上的白帆

  如果说最能代表索马里的城市,那非首都摩加迪沙莫属。摩加迪沙是索马里著名的港口和古城,临印度洋西岸,地处谢贝利河流域,虽然距赤道仅有200公里,但却气候宜人,林木苍翠,是著名的风景胜地。这里有绿草如茵的达拉维希广场,还有民族英雄阿卜杜拉·哈桑挥刀策马的青铜雕像。铜像下历尽沧桑的哈桑巴尔总督宫和两门从葡萄牙殖民者手中缴获的战利品大炮,见证了索马里人民反抗殖民统治、维护民族独立的峥嵘岁月和光荣历史。每当黎明时分,历经疲惫和艰辛的大小船只从浩瀚的印度洋缓缓驶回摩加迪沙海岸。当灯塔上的亮光渐渐熄灭,海岸上高耸的白色清真寺尖塔,一排排古老的阿拉伯城堡,在晨曦中渐渐显露出清晰的轮廓,安静而庄重地迎接旅途劳顿的人们。蓝色的印度洋衬托着这座白色的城市,像静谧海面上的一叶白帆,显得干净而美丽。

   亚非阿文明交汇的桥梁

  索马里是具有古老文明的国家。早在公元前1700多年前,这里就建立了“邦特国”(PUNT),以出产香料和贵重金属远近闻名。在漫长的历史时期里,索马里同毗邻的阿拉伯地区和东方的亚洲都有着密切的接触和交往,亚、非、阿三大文明在此交汇,索马里文化因此打上了不同文明相互交融的深深烙印,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和风情。

  如同许多东非城市一样,索马里的城市大都充满着浓郁的东方情调。建筑以伊斯兰教为主,兼具波斯和非洲风格。在这里,时常能看到头上包着绚丽头巾、不带面纱、身着彩色长裙的妇女。这样的穿戴,既有阿拉伯色彩,又有非洲情调,集中体现了索马里文化的多元性和包容性。

   中索友谊传佳话

  索马里是地理位置上离中国最近的非洲国家,中索两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早在中国唐代时,两国已开始直接交往。唐人段成式于公元860年写成的《酉阳杂俎》中,详细记载了今索马里柏培拉(当时称之为拨拨力国)的情况。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曾先后四次抵达非洲东部海岸,访问了木骨都束(摩加迪沙)和不喇哇(布拉瓦)等地,船队所到之处备受人们的瞩目和欢迎。时至今日,当你驻足于索东部沿海地区,还能听到关于郑和船队的历史故事和美好传说,不经意间还能探寻到船队当年留下的历史印记。

  索马里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东部非洲国家,早在1964年周恩来总理访问亚非14国时,索马里就是其中重要一站。1971年,索马里同非洲兄弟们一道,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而中国早年为索马里援建的国家剧场、医院和体育场等项目在索家喻户晓,成为中索传统友谊的重要象征。

  1991年索马里陷入内战后,中国驻索马里使馆被迫撤离。作为索马里的好朋友,中国一直坚定支持索和平进程,曾担任联合国安理会索问题协调员,积极推动国际社会关注、解决索问题,并多次向非盟在索维和行动提供资金支持和物资援助,向索人民提供药品、食品等人道主义援助。自2008年起,中国还派遣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为维护有关海域国际航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长期以来,中国坚持向索提供奖学金名额,目前索在华留学生有1100多名。

  尽管中国使馆已撤离了20多年,但索马里民众对中国朋友念念不忘,期盼着中国人早日重返。中国驻索使馆原馆舍的房东多年来一直精心保存着曾经挂在馆里的中国国徽。他有一个心愿,就是等中国驻索使馆恢复时,亲手把它交给中国大使。

   中索关系启新篇

  2012年9月以来,索马里和平进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成立了21年来首个正式政府和议会,和平的曙光终于降临在这个历尽沧桑、命运多舛的国度。正如索马里国歌——《索马里,起来!》中所唱的一样,索马里人民已经站在了国家发展重建的历史新起点上,建设着来之不易的和平,憧憬着国富民强的未来。随着索国内形势好转,中索关系发展也迎来新的机遇。2013年8月,索马里副总理兼外长福西娅成功访华,同中国领导人就新时期中索关系发展达成广泛共识。2014年3月和4月,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和习近平主席互致信函,表达了进一步发展中索关系的共同愿望。

  中国何时恢复驻索使馆一直是外界关心的问题。2014年6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国政府决定恢复驻索马里使馆,并将于7月1日派出复馆小组。此举充分显示了中国对中索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索马里和平重建的坚定支持,受到索方高度赞赏。我们相信,随着中国驻索使馆的恢复,五星红旗将重新在摩加迪沙天空飘扬,中索友好合作关系定会迎来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钟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