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经贸“越走越近”

来源:国际商报
2014-07-07 10:28:00

  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韩之旅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从史上规模最大的中韩商务论坛,到有望在年底达成的自贸谈判,以及一系列丰富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共识……携手亚太,共襄繁荣,中韩这对好邻居正越走越近。

  应韩国总统朴槿惠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7月3日~4日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涉及经贸能源文件签署、中韩自贸区建立等问题。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长久以来,中韩两国关系友好,契合度高,此访将促使两国在经济、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再度升级。

  关系友好契合度高

  去年,习近平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充分展示了中国对邻国的诚意和善意。而韩国总统朴槿惠也在去年出席“中韩商务合作论坛”时提到,中国有句俗语“先做朋友,后做生意”,并认为这句话很好地折射出韩中关系的过去和现在。

  在此访期间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将成为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时永明对国际商报记者说,“朋友”意味着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在汉语的理解上,它是比“盟友”更为亲密的词汇,没有相互控制的意味。在某种程度上,中韩两国是一种战略关系,双方是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加强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唐奇芳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从总体上看,中韩两国关系良好,契合度高,无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两国都没有大的冲突和分歧,共同利益显著,合作前景乐观。促进经贸合作是双方的重点,中韩在经贸合作中基本没有摩擦,这与中欧、中美贸易非常不同。此外,韩国在能源、绿色环保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技术发展迅速,而在这些领域取得高速发展也是中国的诉求,再加上两国的地理位置近,合作成本也比较低。

  高度认同排除干扰

  实际上,中韩两国不仅在经济上具有较高的共同诉求,在安全等方面也是如此,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例如,习近平提出的“亚洲新安全观”就被业内专家认为与朴槿惠对于东北亚形势的分析不谋而合。

  时永明直言,美韩军事同盟以及复杂微妙的朝鲜问题确实是双方合作要排除的干扰因素。但双方已经明确表示出合作的意愿,既然如此,就会在交流与沟通中表达出自己的意愿,努力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唐奇芳对此也表示认同,她说,干扰因素确实存在,这从过去中韩自贸协定谈判进程缓慢的状态可以看出,表明双方在技术层面的操作上存在一定问题。

  唐奇芳分析说,美韩虽结成军事同盟,但这并不意味着韩国在安全问题上会完全听从美国,在一些核心问题上,韩国与美国的意见并不完全一致。此外,从表面上看,复杂的地缘政治和周边环境也让中韩在地缘战略问题上呈现出复杂的状态,但从深层次分析,两国仍具有共同诉求,比如,东北亚地区的安定就是两国共同追求的目标。

  据悉,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并已达成四点共识:一是实现半岛无核化,保持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六方会谈成员国共同利益;二是切实履行“9·19”共同声明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三是继续坚持不懈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四是六方会谈成员国应凝聚共识,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