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首席经济学家离别赠言:未来两年 美国经济寒意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10 13:23:58

IMF首席经济学家离别赠言:未来两年 美国经济寒意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10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将于今年年底退休。与IMF离别前,奥布斯特费尔德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他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将开始感受到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带来的“寒意”。

12月9日,《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刊登了对奥布斯特费尔德的访谈内容。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预测2019年(美国的)经济增速将比今年略低,”奥布斯特费尔德解释称,原因在于明年美国政府出台的财政和预算政策的刺激作用将逐渐散去。

他还指出,根据现有的数据,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程度“可能比2019年还要严重”。

上月13日,IMF发布中东及中亚地区经济展望报告,将美国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5%。奥布斯特费尔德称,亚洲和欧洲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表现均弱于预期,“这会影响到美国”。

访谈中,奥布斯特费尔德再次表达了对国际贸易摩擦威胁全球经济增长的遗憾。今年8月,奥布斯特费尔德分析称,特朗普政府对于贸易逆差的错误认知可能会导致更多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出台,不仅无助于解决全球贸易失衡,反而会加剧贸易紧张局势并损害全球经济增长。

不过,奥布斯特费尔德也排除了1930年代的“大萧条”将卷土重来的可能性。“我认为,当前的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具有破坏性,因为全球投资与生产有很大一部分与贸易挂钩,但不会陷入像1930年代那样的崩溃。”

奥布斯特费尔德退休后,哈佛大学教授吉塔•戈皮纳特将接替他出任IMF新首席经济学家。46岁的戈皮纳特出生于印度,拥有美国和印度国籍,她将是IMF任命的首位女性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