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将部署近9万警察应对“黄色背心”抗议 马克龙下周正式表态

作者:王琦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8 16:04:21

法国将部署近9万警察应对“黄色背心”抗议 马克龙下周正式表态

法国“黄色背心”抗议活动已经持续三周,政府12月5日宣布放弃上调燃油税。(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2月8日电 据英国路透社12月7日报道,法国近日可能面临新一轮的“黄色背心”抗议活动,当局将部署近9万名警察应对此事。此外,总统马克龙将于下周正式回应公众的愤怒。

近9万名警察严阵以待

法国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表示,“黄色背心”抗议活动已经持续三周,事态严重。他警告说,激进分子可能会混入抗议人群中,“我们的安全部队将以坚决的态度作出回应,我也绝不会容忍任何人趁火打劫”。

法国当局将在全国范围内部署约8.9万名警察,严阵以待,防范暴力抗议活动再次发生。法国生活成本过高,民众对政府怨声载道,巴黎也遭遇了自1968年以来规模最大的暴乱行动。

马克龙总统下周表态

法国交通部长伊丽莎白·博尔内表示,总统马克龙将于下周公开表态。“这正是法国人民想要的,他们需要答案,”博尔内说。

本次暴乱堪称马克龙当选总统18个月以来所面临的最为严重的危机。马克龙对此出言谨慎,仅于12月1日巴黎发生暴力抗议活动之际予以公开谴责,当时他正在阿根廷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此后,他就没有再次就此事亲自表态,而是一直交由总理菲利普出面应对。

如今抗议活动愈演愈烈,马克龙肩上的压力越来越大。多名法国政治家公开喊话马克龙,要求他亲自出面,给全法国一个交待。

与此同时,法国政府已经做出让步,宣布叫停明年上调燃油税的计划。财政部将因此损失40亿欧元(约合313亿元人民币)。不过,一些法国民众并不买账,还在呼吁提高最低工资水平、进一步降低税收、提高退休金等。

10亿欧元经济损失

对缓慢复苏的法国经济来说,“黄色背心”骚乱可谓当头一棒。受此事影响,埃菲尔铁塔、卢浮宫等数十个博物馆和热门旅游景点于12月8日被迫关闭,总统府附近多家奢侈品店和高端餐厅也暂时关门大吉。

目前,“黄色背心”抗议活动已经导致法国零售业损失了大约10亿欧元(约合78亿元人民币)。

(译者:王琦琛 编辑:孙若男 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