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赖在大使馆一待就是6年 厄瓜多尔总统已经受不了了

作者:妮思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7 14:19:41

中国日报网12月7日电(妮思娜)厄瓜多尔总统莱宁·莫雷诺12月6日发布声明称,已经收到英国政府的书面保证,不会将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引渡到任何可能让他面临死刑判决的国家,因此阿桑奇已经可以离开居住了6年的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了。不过阿桑奇的律师随后拒绝了这项协议。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报道,莫雷诺已经对希望摆脱阿桑奇的想法毫不掩饰了。阿桑奇于2012年6月在厄瓜多尔大使馆内寻求庇护,此后一直没有离开。

6日,莫雷诺宣布与伦敦达成协议,允许47岁的阿桑奇获释。莫雷诺说:“阿桑奇通往近乎自由的道路已被扫清。”但他并没有解释“近乎自由”的具体含义。

阿桑奇的律师巴里波拉克告诉记者,不会接受这项协议。长期以来,阿桑奇的律师团队一直称,他们不会接受任何有可能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的协议。巴里波拉克表示:“有人认为,只要不被处以死刑,阿桑奇就不必担心受到迫害。这种想法显然是错误的。任何人都不应该因发布真实信息而面临刑事指控。因为此类指控看似是美国针对阿桑奇先生提出的,所以厄瓜多尔应继续向他提供庇护。”

今年早些时候,莫雷诺为了禁止阿桑奇发表威胁到厄瓜多尔与其他国家关系的言论,已经切断了阿桑奇的电话和网络连接。随后阿桑奇起诉厄瓜多尔政府侵犯他的人权。从12月开始,阿桑奇须向大使馆支付自己的食品、医疗和洗衣费用,这也是厄瓜多尔政府越来越不耐烦的一个迹象。

2010年11月,阿桑奇遭到瑞典检方指控,在瑞典逗留期间曾涉嫌性侵两名女子,当时身处英国的阿桑奇随后被英国警方逮捕。2012年5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将阿桑奇引渡到瑞典。同年6月,阿桑奇为逃避引渡,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寻求庇护至今。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