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平息法国50年来最严重骚乱 马克龙想出了这一招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4 14:49:05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孙若男) 日前,法国巴黎等多地爆发抗议活动,对马克龙政府不满的“黄色背心”示威者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警方称这是巴黎自1968年以来最严重的骚乱,有133人受伤,其中包括23名警察,此外还有400多名示威者被捕。马克龙可能会采取紧急减税措施来平息骚乱,此举可能增加该国的预算赤字。

据《时代》杂志网站12月3日报道,法国政府担心这场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会给法国的经济和政治命运带来威胁。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称此番暴力抗议活动的影响十分严重,他因此不得不从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一个财政部长会议上紧急离开,赶回巴黎与同事商讨如何应对危机。

勒梅尔指出:“如果我们需要迅速削减开支,以便更快地为家庭和企业减税,我已准备好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

报道称,法国财政已经受到经济疲软的影响,加速减税和削减支出将进一步增加财政的不确定性。法国政府需要找到恰当的方式,在削减开支的同时不影响经济增长,以减税来刺激经济的同时不造成巨大的收入差距。

对于马克龙来说,这一赌注风险很高,因为他不想损害推动欧洲改革所需的信誉。欧盟委员会已表示,法国现有的预算存在违反欧盟规定的风险。商业咨询公司ACDEFI的总裁和经济学家马克·图阿蒂认为,马克龙可能会被迫采取更激进的方式,这意味着财政赤字将略有下滑。“起火了,你就需要灭火。如果你想给人们一点喘息的空间,就必须减税。”

勒梅尔表示,由于暴力抗议活动,大型超市的收入下降了25%,酒店预订也受到相同程度的打击。小型零售商受到的打击更严重,汽车制造商雷诺、标志和雪铁龙等集团的订单正在减少。

法国政府称,当油价上涨时,政府可能进行相应调整,以限制燃油税上调的影响。公司也将获准暂时解雇员工,并可以在周日营业,以弥补收入不足的状况。同时,政府将对延迟纳税的企业网开一面。

勒梅尔表示仍需要更大规模的改革,“有数百万法国人生活在苦难当中,他们去工作,付出巨大努力,每天早起,但仍然无法维持生计。这是完全无法接受的事情。要摆脱这种局面的唯一方法就是让工作薪酬变得更高,缩减公共开支和减税。”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