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展开环英之旅 卖力“推销”“脱欧”协议

来源:新华网
2018-11-28 08:02:51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7日开始为期两周的环英之旅,首站造访北爱尔兰和威尔士,为广受非议的退出欧洲联盟协议争取支持。

一天前,梅在英国议会下院发表讲话,力劝议员们接受“脱欧”协议。英国首相办公室同时宣布,英国议会定于12月11日投票表决这份协议。

【游说】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5日正式通过先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双方同意在英国“脱欧”后保持密切贸易联系。

依照计划,梅27日将会晤北爱尔兰各党派领袖,在北爱期间还会晤学生、学者、社团和宗教领袖。在威尔士,她将与政治领袖和农民代表会面。

为争取支持,梅在北爱时将从商业角度强调支持“脱欧”协议的重要性。她说,协议得到制造业者支持,而他们“需要与爱尔兰自由跨境贸易,同时无障碍进入英国其他地区市场”。

梅26日在议会下院发表讲话,说议员们面临的选择将是“接受协议、兑现(2016年‘脱欧’)公投结果,继续向前创造一个更光明的未来”,或者“回到起点”,使英国面临更多分裂和不确定性。

英国首相办公室宣布,英国议会将作5天辩论,12月11日表决“脱欧”协议。梅26日告诉下院议员,议会今后数周有责任“详细审视协议”,在尊重协议的基础上“展开讨论,听取选民意见,然后决定什么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

首相办公室26日一份声明显示,梅当天还告诉英国电信公司、壳牌集团和美国贝莱德投资集团等超过100家企业的代表,希望“脱欧”协议能带给商界确定性和信心。

路透社报道,一些英国内阁大臣最近开始公开赞赏“脱欧”协议,私下争取反对党议员支持。梅实际上的副手、内阁办公厅大臣戴维·利丁顿26日会晤最大反对党工党部分议员。

英国2016年就“脱欧”举行全民公投,2017年3月29日启动“脱欧”进程,定于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

【唱衰】

对梅的卖力“推销”,不少人似乎不买账。路透社报道,梅若想让协议在“分裂”的议会获得通过,难度不小。

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26日说,“脱欧”协议“搞砸了”,会让英国处境更糟,“对欧盟规则没有表决权,对未来不确定”。他质疑,推行“脱欧”协议“不是坚忍克己,而是国家层面的自我伤害”。

“脱欧”协议规定,英国正式“脱欧”后设置21个月过渡期,其间英国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贸易可获零关税待遇,直到英欧谈妥未来关系安排。不过,这期间英国对欧盟事务没有表决权。

梅回应说,英国民众早就厌倦对“脱欧”无休止的辩论,“大多数英国公众希望我们继续做好他们要求我们做的事”。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不少议员似乎没有被说服。数十名梅领导的保守党议员声称将投票反对“脱欧”协议;这些人中既有“留欧派”、也有“疑欧派”,认定“脱欧”协议过“硬”或过“软”。与保守党结盟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议员以及多名主要反对党议员声称将反对协议。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6日“唱衰”协议,说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会让美英今后难以谈成贸易协定。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外告诉媒体记者,“脱欧”协议似乎对欧盟有利,“我认为我们必须认真评估,协议是否允许英国继续贸易”,希望梅能解决这个问题。

英首相办公室对特朗普作出回应,说“脱欧”协议允许英国有“独立贸易政策”,“英国因而能与世界各国签署贸易协定,包括美国”。

【算术】

梅的发言人26日回复媒体记者,首相对“脱欧”协议获议会表决通过有信心。

同一天,英国新任“脱欧”事务大臣斯蒂芬·巴克利坦承,表决“将具有挑战性”;如果协议遭否决,英国将进入“波涛汹涌的水域”。

依据路透社对议会下院的粗略估算,执政党保守党现有议员314人,反对党议员总共313人,支持英政府的北爱民主统一党议员10人。梅需要获得简单多数支持,意味着如果全体议员参与表决,她需要赢得320人支持。一些精通议会投票规则的前任党鞭估计,鉴于届时会有请事假、病假的议员,梅可能只需要305票。

然而,这一目标似乎难以实现。“疑欧派”保守党议员马克·弗朗索瓦说:“首相和整个下院都懂这道算术题,即协议永远通不过。”

英国和欧盟一致认定,“脱欧”协议无法重新谈判。如果英国议会否决协议,英国可能“无协议脱欧”。商界认为,这将损害英国这一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实际上,反对“脱欧”协议者对英国今后的道路没有共识。一些人希望提前选举,一些人希望就“脱欧”再次公投,另一些人希望英国“无协议脱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