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公布视频 被扣乌军官承认对俄挑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7 13:24:10

俄罗斯公布视频 被扣乌军官承认对俄挑衅
被扣留的乌克兰军官承认冲突发生时乌海军行动具有挑衅性质。(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 11月25日,乌克兰海军船只“别尔江斯克”号、“尼科波尔”号和“亚内卡布”号硬闯俄罗斯领海,23名乌克兰船员和3艘船只遭俄方扣押,俄乌双方紧张局势因此升级,乌克兰方面宣布自28日9时起全国进入为期30天的战时状态。

随着事件持续发酵,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7日发布视频称,被扣留的乌克兰军官承认冲突发生时乌海军行动具有挑衅性质。

视频显示,被俄方扣留的乌克兰军官弗拉基米尔·列索沃伊承认事发时乌克兰军舰的行为“具有挑衅性质”。另一位名为安德烈·德拉奇的军官据称是乌克兰安全局军事反情报部门的负责人,他也在视频中确认俄罗斯海岸警卫队曾多次警告乌方军舰不要侵犯俄罗斯领海。

“穿过刻赤海峡前往马里乌波尔港的途中,我们进入了俄罗斯领海。”德拉奇说,“俄方人员向我们发出警告,一再要求我们离开俄罗斯领海。”

这是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之后,俄乌军队首次爆发面对面冲突,也是世界范围内近几年罕见的海上擦枪走火事件。俄乌为什么现在在刻赤海峡爆发军事冲突?《今日俄罗斯》网站刊发评论文章称,这可能与乌克兰明年3月将举行大选有关。

“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可信度也非常高。这场乌俄之间的对峙很可能是一起有计划的挑衅、一个着眼于(乌克兰)国内的策略,其目的是为了扭转当前不容乐观的选情。”文章援引分析人士布莱恩·麦克唐纳的话说,明年年初乌克兰将举行大选,而乌克兰现任总统波罗申科的民调表现非常糟糕,其支持率仅有8%,位列第三,不仅远远落后于排名第一的乌克兰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就连一位尚未确认参选的喜剧演员也比不上。

另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一国处于战时状态可以帮助那些誓言保护国家不受外来威胁的势力争取民众支持。同时,进入战时状态后乌克兰政府还有权限制公民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这意味着如果乌克兰政府认定某个新闻出版机构或某家电视台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可以勒令其关门停业。乌当局还可禁止和平示威和其他存在威胁的大规模行动,并限制乌克兰公民出境。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