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机租个“孙儿”陪买菜! 美国男子开发应用助老年人摆脱孤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5 17:40:10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5日报道称,美国迈阿密一名男子创办了一家以提供“乖孙出租”服务的公司,让老人可以通过手机APP租个“孙子孙女”来陪伴帮助他们,同时也降低了老人因孤单而罹患忧郁症或失智的风险。

这家迈阿密公司的创办人帕克,因自己的爷爷患有失智症,亲身体验到在工作与看护间难以取得平衡的困难;尽管曾请看护,但爷爷依旧不开心。在经过几番波折后,他决定聘请一位大学生来陪伴,才发现爷爷最需要的是关怀,进而产生了推广类似服务的念头。

这家公司以帕克对爷爷的昵称“Papa”命名。Papa提供的是“随叫随到的孙儿”服务,年长者可以通过应用或是专线预约服务。而Papa提供的“孙儿”都必须就读医护相关科系、拥有汽车驾照,并且需通过公司测试被认定为适合与长辈沟通才会被录取。而使用Papa的长者每个月只需付15或30美元,再加上每小时20美元的探视费用,就可以请“孙儿”来帮忙打扫、陪买菜、接送或是一同下盘棋,还能让“孙儿”教授如何使用社交软件或各种科技产品。

帕克指出,现代人工作繁忙或是与年长亲友身居两地,尽管知道老人需要陪伴,却心有余而力不足,老人也会因怕麻烦子女而不愿开口表态。但2017年一项研究显示,美国逾四成老人常感到孤独,这可能使他们面临增加罹患失智和忧郁症等老人疾病的风险,死亡风险也因此增加45%。但Papa提供的服务,不但可以让有需要的长辈得到适时的协助,也减轻了子女的负担及平时无法陪伴长辈的愧疚感;同时,也让加入Papa的年轻人可以从服务长辈的过程中,学习到许多与长辈交流的经验。

(编辑: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