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撤离巴西的古巴医生启程 数百万巴西人无处看病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3 15:57:54

中国日报网11月23日电(高琳琳)11月14日,巴西新当选总统博索纳罗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对古巴“带有威胁意味的不敬言论”,同时指责古巴政府拿走了在巴西偏远贫困地区支援的古巴医生75%的薪资。古巴政府被激怒了,随即决定撤回这些医生。

据英国路透社11月22日报道,当地时间22日,数千名首批撤离的古巴医生已经离开巴西。据悉,来自古巴的医生主要在巴西的贫困和偏远地区行医,而巴西的医生都不愿意到这些地方工作。古巴医生的突然撤离留下8332个职位空缺,更将导致数百万巴西人得不到有效的医疗护理服务。目前,巴西政府正忙于填补这些空缺。

古巴的医疗卫生服务受到广泛称赞,并且通过向超过60个国家派遣5万多名医疗工作者创造了大部分的出口收入。即便这些外派的医生只拿到一小部分工资,但按照古巴的标准,这些收入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不错的。

报道称,不少在巴西利亚机场办理登机手续的古巴医生都带着49英寸智能电视回国,要知道这样的进口电视在古巴的售价相当昂贵。

卢梅·罗德里格斯是一名全科医生,在巴西北部的内陆省份巴伊亚工作和生活了两年时间。对于此次撤离,卢梅一方面因为能够见到孩子们而开心,另一方面也为失去医疗护理的巴西人感到遗憾。另一位古巴医生拉斐尔·索萨也表示,当他们准备离开时候,很多病人都来跟他们拥抱道别。在拉斐尔行医的地方,很多人家里从来都没有过医生。

在许多依赖古巴医生的巴西城镇和郊区,公共卫生站的候诊室通常都会挤满前来看病的人,但本周这些地方却空无一人。卫生站发出的通知称,预约已经被取消,需等待进一步的通知。

21日,怀孕5个月的阿德莉·罗德里格斯在到卫生站进行孕期检查时被拒之门外。她的母亲表示,因为家里没有钱去请私人医生,现在他们都很担心阿德莉没法再接受检查。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