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45亿人缺乏公共卫生设施 25亿人没厕所

作者:王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1 08:58:19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 全球贫困国家面临着严重的厕所短缺问题,政府和企业应在卫生方面加大投资。

据美联社报道,11月19日是联合国官方认定的世界厕所日,旨在关注全球卫生问题。近日,水援助组织(WaterAid)发布报告指出,全球1/5的小学、1/8的中学没有厕所。根据联合国数据,全球约有45亿人缺乏合适的公共卫生设施,其中25亿人没有合适的厕所,很多人被迫在大街上、树丛里、河边等户外场所“解决问题”。

在联合国2015年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有一个目标就是到2030年确保每个人都能使用安全的厕所。但有人认为,如果政府和企业不加大对卫生经济的投资,这一目标将很难实现。

卫生是“十年间最重要的经济”,谢丽尔·希克斯是马桶圈联盟(Toilet Board Coalition)的董事长,她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这样说。这家总部在日内瓦的企业正在鼓励在政府无力负担厕所等基础设施的国家进行商业投资,以帮助减缓厕所短缺问题。

非洲国家对厕所的需求最为迫切。

水援助组织的报告中引用了一组数据,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约有3.44亿儿童家中没有厕所,导致他们极易感染疟疾及其他水源性疾病。

该报告称,在西非国家几内亚比绍,10所学校中有8所都缺乏相应的厕所设施。在东非国家埃塞俄比亚,93%的家庭都没有一间像样的厕所。

在乌干达的首都坎帕拉,乔尔·西布瓦就投资了“厕所生意”。他说自己曾经好几次需要“解决问题”却没地可去,于是在2016年做起了现在的生意。如今他已经在坎帕拉的贫困地区投入了两间低成本的厕所。

这样的故事不是偶然。早在2007年,乌干达的议员就曾经被拍到在坎帕拉的财政部墙外小便,他对媒体表示自己当时非常“糟糕”和无助。尽管他抗议附近没有公共卫生设施,还是遭到起诉并交了罚款。

在坎帕拉这座超过300万人的城市,只有不到20间免费的公厕。大楼里的厕所经常是锁着的,显然是为了防范“不速之客”。

西布瓦说,他的厕所收费300乌干达先令(约等于人民币5毛钱),这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还是负担不起。为此,他正在研究一种商业模式,让他的顾客支付统一的“月租费”,以取代现在这种按次收费的模式。

他认为自己提供的服务“只是大海中的一滴水”,但却可以引起各方关注、解决“厕所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