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领土争议有谱了?日俄愿就和平条约签署进行谈判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5 16:38:08

解决领土争议有谱了?日俄愿就和平条约签署进行谈判

当地时间11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图片来源:今日日本网)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高琳琳) 当地时间11月14日,正在新加坡出席第二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安倍表示,愿意同俄罗斯就签署日俄和平条约进行协商和谈判。

据今日日本网报道,日本和俄罗斯试图解决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领土争议。有关南千岛群岛(日本所称北方四岛)的领土问题,使得两国在二战结束之后没有签署和平条约,尚未正式结束战时敌对状态。

在与普京的会谈中,安倍表示希望双方讨论的内容不仅局限在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上,还包括两国的和平条约。安倍说:“我准备拿出充足的时间对和平条约进行讨论。”

今年9月,普京曾提议两国在“不设先决条件的前提”下缔结和平条约。这一提议在日本遭受冷遇,日本政府发言人称,两国应首先解决领土争端,再签署和平条约。不过最近几个月以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一问题的进程似乎有所加快,至少日本已经愿意就条约的内容进行讨论了。

在14日的会谈中,普京回应说很高兴能够与日方就双边合作的方方面面展开讨论,包括安倍认为应该优先考虑的事项。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