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迎来“审判日” 特蕾莎•梅的首相任期进入倒计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14 17:17:01

英国“脱欧”迎来“审判日” 特蕾莎•梅的首相任期进入倒计时?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 当地时间11月13日,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协议内容达成一致。舆论认为,这是英欧“脱欧”谈判一年多来取得的重大突破。俗话说“打铁要趁热”,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于14日下午主持召开内阁会议,讨论协议内容及下一步安排。

然而,英媒认为特蕾莎•梅还不能高兴得太早,11月14日将成为英国“脱欧”的“审判日”。这份协议草案将很难得到疑欧派内阁成员的支持,他们早已表态拒绝批准“有名无实的脱欧协议”。

英国疑欧派国会议员伊恩•邓肯•史密斯甚至公开表示,如果特蕾莎•梅执意将英国与欧盟捆绑在一起,她在唐宁街10号的日子就“可以进入倒计时”了。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称,特蕾莎•梅13日晚召集所有内阁成员单独前往首相府进行一对一的会谈,商讨包括北爱尔兰“硬边界”等最关键的争议性议题。

而在14日紧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预计特蕾莎•梅将警告内阁成员们,为了避免英国“脱欧”陷入混乱,现在“成败在此一举”。特蕾莎•梅及其谈判团队坚持认为,他们推动达成的协议草案可以避免英国“脱欧”后北爱兰被欧盟“吞并”,这为促成一笔“好交易”夯实了基础。

内阁成员们将在14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是否支持协议草案,若不支持,则要决定是否辞去内阁职务。英政府官员称,如果该协议草案在内阁获得通过,将会于14日晚对外进行公布。

英国于2016年就“脱欧”问题举行全民公投。2017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根据英国与欧盟的协议,英国将在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

目前,英国舆论对“脱欧”协议中涉及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内容十分关注。特蕾莎•梅上月曾表示,“脱欧”谈判已完成95%,只剩下爱尔兰边界问题。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