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代表团官员谈进博会:历史性机遇 我们翘首以盼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4 21:08:36

波兰代表团官员谈进博会:历史性机遇 我们翘首以盼

11月3日,进博会波兰代表团成员斯瓦沃米尔·米哈乌维斯基(Slawomir Michalewski)在上海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中国日报网上海11月4日电(记者 严玉洁)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举办之际,波兰最大的港口——格但斯克港口驻中国代表处在上海隆重开幕。进博会波兰代表团成员、格但斯克港务局副董事长斯瓦沃米尔·米哈乌维斯基(Slawomir Michalewski)先生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机遇,我们对此翘首以盼。

他说:“我们的驻中国代表处特意选在进博会举办之际开幕。格但斯克港务局的董事长、副董事长们都来参加进博会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活动,所以我们配合着在这个时间开幕。”据悉,格但斯克港口是波兰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海港。该港口在地理上和物流上有很大优势,经济回报丰厚。

“格但斯克港口是中国进入欧洲的门户。我们地处交通中心,拥有1亿人的消费市场。波兰、斯洛伐克、白俄罗斯、捷克、匈牙利等国,都通过格但斯克港口进货,”他说,“我们在上海设立驻中国代表处,会让双方的合作更顺利、更便捷。这对波兰和中国两个国家而言,都是个突破。”

对于进博会本身,他本人评价很高。“这是世界上首个国家级的进口博览会,我们翘首以盼。过去数年,‘中国制造’享誉全球,这标志着中国注重出口。而现在,中国想要获取全球优质产品,开始注重进口。”

他在谈到对进博会的具体期待时表示:“这次波兰有80多家企业来参加进博会。我们希望已经享誉欧洲的波兰产品,无论是汽车行业、基础设施还是食品行业的,都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也希望中国企业能在波兰开设物流中心和工厂,进而让全欧洲获益。”

米哈乌维斯基本人已经与中国结缘20年,有着从事中波贸易的丰富经验。在格但斯克港务局工作以前,他曾在波兰银行的财务部门工作,该银行与中国在各种投资项目中有合作。“这20年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波兰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好。”

他感慨地说:“中国与波兰已经有50年的合作关系。现在有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摆在面前,我们两国的关系有望更密切,这对‘一带一路’倡议地顺利推进也是大有裨益。”

(编辑:王辉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