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来中国发展 成果大放异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30 10:44:20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 近日,日本媒体《朝日新闻》报道,中国正在致力于基因重组技术在植物领域的应用,以期提高农作物产量,改良品种,增强对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

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于今年5月发表成果,确立了利用基因重组技术任意改写拟南芥基因组的技术。据悉,该技术如果得到应用,将会开发出需水量少、可以根据喜好调整果实种类、颜色、大小的蔬菜等被称为“设计家”植物。

而这项研究的中心人物是该研究中心的一名日本人。他叫三木大介,在日本取得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和欧洲进行过研究。在美国时候的上司在上海成立了新的研究所,因此他将实验场所移到了中国。三木选用了十字花科植物拟南芥进行研究,拟南芥是目前已知高等植物基因组中第二小的物种,被广泛用于生物学研究。

三木表示,中国的研究环境相比日本更宽松,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拥有充足的研究经费,他想要制造出在贫瘠的土地上也能种植的、耐寒、耐盐的农作物。

(编译:尹倩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