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面向未来,推动中日关系行稳致远

作者:刘赞 来源:新华网
2018-10-28 03:52:00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题:面向未来,推动中日关系行稳致远

新华社记者刘赞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回国。此次访问取得积极成果,对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的基础上实现新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访华期间,中日领导人举行会晤、会谈,双方都认为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表达了推进双边关系行稳致远的期待。国际舆论乐见中日关系积极发展好势头。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此访显示日中关系升温,是积极的一步。

两国一系列经济合作文件的签署成为安倍此次访问的生动注脚,双方决定重启货币互换协定、放宽中国人赴日签证条件、开展高科技领域合作等。中日两国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经济互补性强,两国开展经济领域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务实合作是中日关系的“推进器”,扩大经济领域合作,将巩固两国关系的向好势头。

中日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安倍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都表达了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意愿。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时刻,中日两国作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一致发声,无疑将鼓舞世界大多数国家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决心和信心。

“一带一路”是中日合作的新平台。安倍表示,日方愿同中方在广泛领域加强合作,包括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这意味着日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更加积极务实,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的举行也表明双方正在由共识转向机制化实践。

事非经过不知难。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生效40周年,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重现积极势头,是两国领导人从双方长远利益考虑、着眼中日关系发展大局相向而行的结果,是两国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倍加珍惜。面向未来,要重信守诺,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双方已达成的共识行事,建设性地处理矛盾分歧。只有这样,中日关系才能行稳致远,在重回正轨基础上不断得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