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首相访华,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将进入窗口机遇期

作者:魏建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6 17:13:09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日友好和平条约缔结40周年。中国之所以可以通过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离不开向日本的学习。通过合资建厂、进行技术转让、培训员工等多种方式,日本企业在管理、创新、机械制造、工匠精神、清洁能源和环保方面,给了我们许多参考和帮助。同时,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消费升级,中国也成为日本的主要市场之一。

前些年,受到两国关系陷入低谷的影响,中日经贸关系持续低迷。今年,两国经贸往来终于出现了可喜的变化。1—8月,中日经贸总额达到了2141亿美金,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2%,一改过去7年一直呈现下降的趋势。投资方面, 1—8月,日本在中国新设企业数量达到529家,较去年增长了40%多,投资金额达到28.2亿美金,比去年增长38.3%。

安倍晋三首相访华,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将进入窗口机遇期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展前供需对接会上,参展商在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展区展示的产品

尤其是在即将于上海举行的中国首届进口商品博览会上,日本企业也显现出活跃的身影。据统计,目前报名参加企业最多的国家是日本,一共579家,展览面积最大的国家也是日本,合计18888平方米。

我认为,这些都表明日本看重中国今后的发展,中日经贸关系在经历过去40年的发展后步入了新时期,而且会出现新的突破。今后3到5年,对于中日经贸关系而言,将是非常关键的发展窗口机遇时期,两国经贸合作的平台和切入点正是开展第三方合作。

安倍晋三首相访华,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将进入窗口机遇期

5月9日中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商务部与日本国外务省和经济产业省关于中日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同意建立推进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机制,设立并举办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推动第三方项目合作与两国企业间交流

日本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第三方合作的态度非常积极。早在习近平主席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石川岛播磨重工业(IHI)的社长就曾和我探讨过如何与中国进行优势互补,加大对第三方国家的合作力度。

现在,日本的大企业伊藤忠、丸红、三菱、三井都在研究如何加强与中方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开展涵盖基础设施、农业、加工制造业、新能源开发等多领域合作。

此次安倍首相访华期间,中国商务部要组织一场中国企业和日本企业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的签约仪式。这个仪式将有1000人参加,签约项目达60多个。其中包括丸红和中石化在哈萨克斯坦共建炼油所项目,丸红和民营企业晶科能源在阿联酋建立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等。

安倍晋三首相访华,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将进入窗口机遇期

中国太阳能大厂晶科能源和日本著名的丸红株式会社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阿布达比兴建的大型太阳能电站项目,发电总容量达 1,177GW,预计 2019 年 9 月开始商业运营

这些项目都体现出下面3个特点:一是发挥双方各自在技术设备、资金、人才队伍、管理模式等方面的优势。二是双方都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开拓市场的精神合作,项目运作符合市场规范。三是树立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在第三方国家开展合作的榜样。

以前,中国和其他国家在第三国共同开拓市场也有一些先例。例如,中法在英国欣克利角共建核电项目,中美在几内亚共同开发铝钒土资源等。但这些仅仅是单个项目,像此次中日之间如此规模大、数量多、领域广、涉及国家众多的项目合作是从未有过的。我们可以以此为范本,期待中国和世界更多国家在第三方国家开拓出更大的合作共赢空间。

本文原载于《人民中国》,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