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浪费!美国空军2016年以来花费227万元购买机用咖啡杯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3 11:48:46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电(严玉洁) 美国空军的铺张浪费一直是各大媒体热议的话题,继高价马桶盖后,昂贵咖啡杯又引发了外界关注。

据《今日美国报》10月22日报道,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近日在一封信中坦言,自2016年以来,空军已经花费326785美元(约合人民币227万元)为飞机购置咖啡杯,这种特制杯子可以在飞机上加热液体。

本月早些时候,艾奥瓦州联邦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就福克斯新闻有关国防部浪费开支的报道致信威尔逊。根据该报道,加州特拉维斯空军基地的一个飞行中队在过去3年里每年花费5.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9万元)购买这种特殊的金属杯。

该飞行中队发言人姆斯·霍奇曼解释说:“不幸的是,当它摔落时,手柄容易断裂,而这种部件又很难采购到,这就导致我们花费数万美元来更换杯子。”

威尔逊本人回应说,由于杯子零部件产量减少,原材料价格又在上涨,杯子的价格从2016年的693美元(约合人民币4813元)上涨到2018年的1280美元(约合人民币8884元)。过去两年里,空军方面购买了391个杯子,共花费326785美元。她对格拉斯利说:“你对备件成本高的担忧不是多余的,我很感激你支持解决这一问题。”

威尔逊进而提出了解决办法,即借助3D打印技术生产杯子手柄,每个大约花费0.5美元(约合人民币3.5元)。“当我们具备生产杯子配件的技术时,还要花费数千美元去购买它们,那就是完全不负责任的。”

格拉斯利则在19日发表声明指出,他对空军方面的答复不太满意,将“进一步追究这个问题”。“尽管我很赞赏空军正在致力于寻找创新途径来节约纳税人的钱,但是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不用更便宜的杯子替代这款价值1280美元的杯子。政府官员有责任去有效使用纳税人的钱,但通常情况下他们做不到。”

今年早些时候,格拉斯利还追究了空军的天价马桶盖事件。据悉,美国空军至少3次以每只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9万元)的价格更换C-5“银河”军用运输机的马桶盖。而当时,空军已经有3D打印设备,借助该打印技术生产一套C-5马桶盖的费用仅为300美元(约合人民币2082元)。

(编辑:王辉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