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命运共同体 第二届山东论坛在威海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2 11:25:06

东北亚地区是当今世界经济最有活力的地方,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促进东北亚地区在人文经贸交流合作等方面更好地发展,发挥东北亚地区在世界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0月20日至21日,第二届山东论坛在山东威海召开,来自国内外各名校、研究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及报纸杂志、网络媒体和出版社的媒体工作者出席盛会。

论坛开幕式于10月20日在东山宾馆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主持,威海市市长张海波、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致辞。他们指出,东北亚各国经济发展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巨大。如今,南北首脑会晤和朝美首脑会晤的举行,使朝鲜无核化、构筑半岛和平机制的可能性迈入正轨,使东北亚区域的和平发展建设备受鼓舞。同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东北亚命运共同体同人类前途命运息息相关,是东北亚地区之幸、亚洲和平之幸、世界发展之福。

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东北亚各国应紧紧把握对话合作这个国家之间关系的主旋律,牢牢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凝聚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共同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发展。山东论坛自创办以来,始终秉持聚焦东亚、交流互信、合作共赢的宗旨,积极推动着政学商之间的深度对话,今后将继续促进地区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富有价值的发展方案。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东北亚和平发展”,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东北亚命运共同体构建”“‘一带一路’与命运共同体构建”“东北亚区域合作的前景”“大国关系与东北亚和平”“无核化与半岛和平构建”六个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论坛研讨内容丰富,覆盖面广,一方面聚焦全球、地区和国家层面的和平发展问题,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东北亚区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等进行剖析;另一方面从区域合作、“一带一路”、无核化、中美贸易摩擦等现实议题出发探讨了东北亚区域的和平发展。

学者们肯定了中国“一带一路”在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世界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作用,指出东北亚建设中仍存在地区秩序构建、建立和平机制、核安全、国家安全、气候变化、经济结构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各国内部发展不均衡、中美贸易摩擦等问题,并对此进行思考,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