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跟参议员打赌输了反咬一口?看完你可能就傻眼了……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17:49:09

特朗普跟参议员打赌输了反咬一口?看完你可能就傻眼了……

8月3日,美国民主党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新奥尔良出席会议。(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严玉洁) 美国总统特朗普跟民主党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的赌约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两人相互攻击,看客们一头雾水。在这个故事里,到底谁占理、谁又在无理取闹?这个闹剧不走寻常路,它的走向可能超乎你想象。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这场风波的一个最新进展就是,特朗普当地时间10月16日发推文要求沃伦就自称是美国印第安人后裔一事道歉,并称她的DNA检测结果“虚假”、“无用”。

说起来,沃伦去检测DNA还是特朗普挑起来的。他7月在一场竞选集会上对沃伦隔空喊话:“我会给你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92万元),捐给你最喜欢的慈善机构……如果你接受检测,并且结果证明你是印第安人。我有一种感觉,她会说‘不’。”

特朗普如此挑衅,也是事出有因。在沃伦被视为特朗普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的潜在对手后,他就旧事重提,三番五次把沃伦“印第安人血统”问题拿出来说事。

没想到,这一次沃伦做出了回应,真跑去做了DNA检测,并且公布了结果。事实证明,她的确是美国印第安人后裔。根据这份DNA报告,沃伦的大部分祖先是欧洲人,但“强有力的证据”表明,6到10代之前,她有过一位非混血的印第安人祖先。

接下来,沃伦就发推特要求特朗普履行承诺,呼吁他向慈善机构国家土著妇女资源中心(NIWRC)捐出100万美元。“NIWRC是一个致力于保护原住民女性免受暴力侵害的非营利组织。超过一半的土著妇女都遭受过性暴力,大多数针对美国原住民的暴力犯罪都是非土著实施的。把你的100万美元支票送给他们吧。”

这个时候,特朗普开始装傻了。他在白宫告诉记者:“我没有那么说,你最好再去读一遍。”

到这里,看客心里的天平可能会偏向沃伦。不过,特朗普一向战斗力爆表,怎么肯善罢甘休呢?果不其然他接下来就给自己扳回了一局。

他16日在推特上说,伊丽莎白·沃伦正遭到猛烈抨击。“她做了一个虚假的DNA测试,结果显示她可能有1/1024(印第安血统),远远低于美国人的平均水平。现在,(印第安民族)切诺基人否认了她。DNA检测毫无用处。他们根本就不接受她。虚假!”

切诺基人确实对沃伦的DNA检测不满,认为她在破坏该部落的利益。沃伦大概也慌了,连忙在推特上表示,DNA及家族历史与部落关系、公民身份无关,她尊重这种区别,并强调没有在参议院将自己列为印第安人。

当然,切诺基人也对特朗普不满,因为他屡次称沃伦为宝嘉康蒂。宝嘉康蒂是迪士尼电影《风中奇缘》中的印第安公主,这是一个真实存在过的历史人物,在殖民时代作为使者受到尊崇。

总而言之,这场风波是特朗普挑起的,而沃伦也在其中耍了小聪明。孰是孰非,还需要看客们自己来判断。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