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力报告:美国时隔10年再次登顶 中国市场规模最大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7 10:50:45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高琳琳) 世界经济论坛10月16日发布《全球竞争力报告》,美国近10年来首次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论坛组织者表示,这一排名是对长期因素的反映,而非特朗普政府近期的政策。

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10月16日报道,世界经济论坛的这份报告总共涉及了全球140个经济体,紧随美国之后排在第2-5位的,分别是新加坡、德国、瑞士和日本。而在近40年的排名中,美国只在2008年时荣登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排在第20位的以色列、第27名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第28位的中国以及第30名卡塔尔以外,榜单的前30名几乎全部被亚洲和欧洲的发达经济体所占据。

论坛方面表示,报告基于十几项类别的98个素进行研究和评价,这些要素只做了小幅调整,以更好地反映当今快速变化且日益数字化的世界经济。考虑到2008年金融危机、人力成本变化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报告作者对今年的竞争力指数做了修订。

与此同时,报告还明确每个经济体的亮点和改进之处。例如,德国排在创新方面的第一位,而以人均购买力平价衡量,中国则拥有最大的市场规模。

作者指出,修订版的主要结论在于,没有国家能够凭借单一因素拔得头筹,每个国家都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世界经济论坛理事会成员萨迪亚·扎希迪表示,从前那种“以低技能劳动力为竞争基础,通过工业化为其它方面带来增长和竞争力”的模式在当今世界已经不复存在。

扎希迪分析称,管美国得到了85.6分,但依然还有上升的空间,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令人担忧的迹象”。美国的商业活力、金融体系和创新领域表现不俗,但安全方面却不尽如人意。此外,美国的动力市场总体上讲比较有活力,但劳动者权益方面做得并不够好,“与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缺乏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

报道认为,在全球一些地区贸易关系日趋紧张、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情绪日益高涨之际,《全球竞争力报告》强调了“开放”的重要性。报告认为,社会保障网络和对人力资源的投资不一定要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