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DNA数据库如同GPS 警方能随时找到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2 09:41:26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孙若男) 即使没有提交DNA,也能被鉴定?是的。美国研究人员称,尽管人们并未提供自己的DNA,但通过现有的DNA数据库,有60%具有欧洲血统的美国人可以直接被辨识出来。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2日报道称,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上公布了最新的一项研究。他们表示,已有足够多的人完成DNA测试,这就使得可以对多数人口进行匹配。所以即使你并没有提交自己的DNA,但是如果你的表兄弟或者表姐表妹曾提交过,也能使人们通过DNA数据库找到你。

研究人员称,这一结果引起人们对于隐私的担忧。这意味着不仅仅警方可以使用这种信息,而其他别有用心打探某人信息的人也将得逞。

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警方通过一个公共的NDA数据库抓捕了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名前警官约瑟夫·迪安杰洛,他们怀疑他是“金州杀手”。据悉迪安杰洛的一个堂兄曾进行过一次商业DNA测试,警方通过这些数据缩小范围,最终锁定嫌疑人迪安杰洛。

警方从他扔进垃圾桶的纸巾中提取到DNA,并将其逮捕。据悉他与包括加利福尼亚在内各地的数十起强奸案和谋杀案的样本相匹配。

宗谱网站MyHeritage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团队称,警方正在利用DNA数据库破案。“从2018年4月至8月,报道称有至少13例通过远亲(DNA)追踪而破解的。”

研究团队说:“(破解的)这些调查大多是冷门案件,一般是数十年调查都未能找到罪犯。尽管如此,2018年4月的一起案件,表明一些执法机构已经将远亲DNA搜索积极运用到调查当中。”

MyHeritage的首席科学家亚尼夫·艾尔利奇和他的同事们分析了120万人提交的DNA样本。他们发现可以通过公开的宗谱记录来发现人们之间的关系,“遗传宗谱数据库就像一个GPS导航系统,可以找到匿名者的DNA。”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