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廉价零售巨头:贸易战将让美低收入消费者苦不堪言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1 15:51:01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高琳琳)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10月8日报道,受日趋激烈的贸易战影响最大的,美国廉价连锁超市Dollar Tree就算一个,当然还有它庞大的中低收入客户群。

上个月底,美国政府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与前几轮中国产品关税不同,新关税举措所涉及的是日常消费品。然而,这些原本都是在全美拥有1.5万家连锁店和折扣店的Dollar Tree的最佳商品选择。

Dollar Tree高层管理人员表示,公司出售的很多廉价商品只在中国生产,大部分货物都是来自中国。另据泰尔西咨询集团的估算,Dollar Tree有大约42%的商品依靠进口,旗下折扣店Family Dollar的进口商品比例占到23%左右。

Dollar Tree首席执行官加里·菲尔宾8月底在美国贸易代表听证会上表示,关税将影响公司10%的商品,包括了日用、保健、美容、饮食、电子等数千种商品。加征关税使得Dollar Tree进口商品的成本增加,而增加的成本最终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大部分到折扣商店买东西的人会感到手头变得拮据,而那些在“一元店”购物的人则会更加明显地体会到预算越来越紧张。然而,更高的消费成本还在前面等着,2019年1月1日期,新关税将提高到25%。

菲尔宾还在一封写给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的信中表示,Dollar Tree无法提高商品的价格,所有商品都只卖1美元,但折扣店Family Dollar的价格则有较大的调整余地。他说,如果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不能尽快解决,那么店里的商品数量很可能就会减少,而且一些商品在保持原价的情况下,规格会变小。此外,如果利润下滑,公司还会减少投资和招聘数量。

菲尔宾更指出,Dollar Tree和Family Dollar的客户群中,有超过60%的人年收入不到4万美元,一半的人年收入低于2万美元。这些人是美国最易受负面影响波及的消费人群之一,他们靠着廉价商店买东西,节省日常消费,维持收支平衡。

据悉,受加税影响的商品种类十分广泛,包括了蔬菜、香水、洗发水、化妆品、狗链、箱包、纸张、床单、盘子、杯子、地毯、电池、衣服、帽子、镊子、螺丝刀和灯具。菲尔宾在听证会上说:“美国消费者将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