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美国增长预期 贸易战拖累全球经济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9 13:07:06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电(高琳琳)美国政府持续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旗,近期中美经贸摩擦也在此背景下不断升级。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8日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对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并警告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贸易政策不仅将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也会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伤害。

8日晚间,IMF发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其中将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2.7%下调至2.5%,同时将2018年和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均由3.9%下调至3.7%。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指出,如果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存在分歧与不和,所有人都会受到波及。他在《世界经济展望》中写道:“如果没有多边主义,整个世界将变得更加贫穷,更加危险。”

此外,IMF也反复强调,美国政府的贸易举措,特别是对从中国进口的近半商品加征关税,对全球增长和繁荣而言,都具有破坏性影响。

《世界经济展望》中也指出,不断升级的贸易战或打击商业和金融市场积极性,引发金融市场波动,放缓投资及贸易的增长和发展。增加贸易壁垒将扰乱全球供应链,减慢新技术的传播速度,最终降低全球生产率和社会福利。更多的进口限制也会使可交易的消费品价格变得更难以承受,对低收入家庭造成伤害。

IMF警告美国政府当前政策是有代价的。美国联邦赤字正在上升,这意味着在经济低迷时期,可供使用的资金将会减少,而经济过热的风险也可导致经济低迷。根据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近期对5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他们预测下一次经济衰退可能会在2020年到来。

IMF敦促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将精力集中在控制国内债务上面,停止向经济注入额外刺激。“随着财政刺激计划在2020年开始放松,美国经济增长也会下降,届时货币紧缩周期预计将达到顶峰。”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