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 如今他距离巴西总统宝座还有一步之遥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8 14:44:45

一波三折 如今他距离巴西总统宝座还有一步之遥

10月7日,在里约热内卢,巴西总统候选人博尔索纳罗到达投票站。(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8日电(严玉洁) 巴西社会自由党总统候选人博尔索纳罗的选举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在8月民调中,另一名候选人、前总统卢拉以37%的支持率遥遥领先,而博尔索纳罗以18%名列第二。9月初,巴西高等选举法院裁定正在监狱服刑的卢拉没有资格参选总统,博尔索纳罗获胜率大增。可惜,他随后在竞选活动中遇刺受伤,只能在躺在病床上竞选。现在,选举初步计票结果出来了,他得票率第一,但是由于票数没有过半,他还要在第二轮投票中再次面临激烈竞争。

据英国《卫报》10月8日报道,在已经统计的94%的选票中,博尔索纳罗获得46.93%的选票。排在第二位的是劳工党候选人费尔南多·阿达,得票率是28%。接下来是民主工党候选人西罗·戈梅斯,他获得了12.5%的选票。由于13位候选人中没有人在此轮得票过半,其中得票数最多的博尔索纳罗和阿达将进入本月28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莫妮卡·德博勒说:“未来几周将变得疯狂……这个国家的分歧会更大。第二轮将是一场可怕的战役,一方将彻底击败另一方。博尔索纳罗将曝光劳工党的所有污点,劳工党也会抖出博尔索纳罗的大量污点。”

7日晚初步计票结果出炉后,博尔索纳罗的支持者在他位于里约热内卢的海滨住宅外庆祝,在场很多人都穿着印有其形象的T恤和他的竞选口号。

33岁的银行家·萨托里亚尔说:“雅伊尔·博尔索纳罗是巴西人民的希望。”30岁的房地产经纪人泰阿戈·哈维尔表示赞同:“博尔索纳罗是一个传奇人物。”

不过,也有支持者对这个结果不够满意。66岁的退役空军上校华尔顿·席尔瓦认为,“第二轮将更激烈、更具有侵略性”。

《美洲季刊》主编布赖恩·温特则表示,巴西大部分地区对博尔索纳罗的巨大支持意味着,他现在很有希望在第二轮选举中击败阿达。“阿达想要迎头赶上几乎是不可能的。大部分巴西人对这些想法很买账,即博尔索纳罗可以拯救这个国家、让人民可以在夜晚安全地走在大街上、惩治贪污腐败、让1300万失业人口更多地就业。”

当然,也有反对者对博尔索纳罗有望当选表示不安。历史学家埃洛伊萨·斯塔林说,他对博尔索纳罗的专制倾向及其放松枪械管制的计划感到特别不安。

***博尔索纳罗其人

博尔索纳罗1955年出生于巴西圣保罗,他的父母拥有意大利血统。在1971年到1988年间,他曾在军队服役。1988年,他当选为里约热内卢市的基督教民主党议员。1990年,他成为基督教民主党的联邦国会议员。此后,他加入了很多政党。今年7月22日,他被正式提名为社会自由党总统候选人。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