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学者点评美副总统对华指责:“老调重弹、谬误百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06 08:40:42

法国学者点评美副总统对华指责:“老调重弹、谬误百出”

作者:高大伟(David Gosset),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新丝绸之路行动计划创办人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4日在美国智库发表演说,对中国大加指责。很遗憾,我认为他的种种指责可以说是老调重弹、谬误百出,结果也必将适得其反。

很显然,真正的问题出在美国对绝对霸权的痴迷,而不在于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的复兴进程是一个和平崛起的过程,无论从定性还是定量的角度,它都丰富了我们这个地球村的发展。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与彭斯的观点不同,中国从未将自己视为美国的“敌人”。中国是一支和平与发展的力量。美国可能需要一个假想敌来为自己的军事扩张找到理由,但这不能掩盖中国的和平复兴这个事实。

法国学者点评美副总统对华指责:“老调重弹、谬误百出”

图片来源于网络

谁才是多边主义和全世界的威胁?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而不是中国。任由气候变化而坐视不管,这已经是在与全人类为敌。

当然,这里要明确一点:美国和特朗普本人还是有区别的。从某种程度上讲,可以说特朗普也在与美国为敌,与美国传统的慷慨、包容等价值观为敌。

美国认为中国不应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因为这是美国独享的特权。特朗普政府的这一表态不仅干涉了别国的事务,而且也不符合历史的进程。美国应该学得更加谦逊。

不论是谁的言论,要想被广大人民所接受,前提必须是从全人类的利益出发。在这个基础上,一切工作都要服务于多边主义大局,有利于中美合作关系。中美必须携手捍卫多边主义体系,而不是破坏多边主义。

而特朗普所做的恰恰是“分裂”:不仅在分裂这个世界,也在分裂美国。然而,统一的力量最终一定会获胜,而中国的复兴就是这样一支力量。

高明的政治不应阻挠中国复兴,而是应该接受它,把它看做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催化剂。

(作者系法国国际问题专家,中欧论坛创始人,新丝绸之路行动计划创办人 高大伟)

(来源:观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