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天皇即位典礼“龙椅”运抵东京 上次用还是28年前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9 14:02:48

日本新天皇即位典礼“龙椅”运抵东京 上次用还是28年前

在即位典礼上,新天皇和皇后所坐的高御座(左)和御帐台。(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9月29日电(高琳琳) 2019年4月30日,日本明仁天皇将正式退位。皇太子德仁将于次日(5月1日)即位成为新天皇。不过,正式的加冕典礼还要等到2019年的10月22日才会举行。

在距离典礼举行还有差不多一年的时间,新天皇即位典礼时所需使用的“龙椅”高御座(Takamikura)已经从京都运至东京。据今日日本网报道,在加冕典礼上,新天皇将坐在高御座中,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宣布即位。

专门处理皇室事务的日本宫内厅透露,高御座高6.5米,由圆形的宝盖亭与宝座组成,饰以漆器、黄金和其他饰物。从大约8世纪开始,高御座就一直用于天皇的加冕典礼和其他重要的皇室仪式。

现有的高御座是为了德仁皇太子的曾祖父大正天皇1915年加冕典礼而专门制作的。它上一次使用还是在1990年明仁天皇的加冕大典上,之后就一直被保存在京都御所。

高御座和皇后所用的御帐台已经被拆分并运至东京,明年3月份前进行修缮和重新组装。1990年举行典礼时,因激进分子威胁要破坏高御座和御帐台,不得不由自卫队用直升机将它们秘密送到东京。

(编辑:蔡东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