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躲过贸易摩擦一劫,但美日贸易谈判前景仍难以预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8 10:14:17

中国日报网9月28日电  当地时间9月26日,日美两国政府就启动货物贸易协定(TAG)谈判达成协议,双方承诺将下调农产品和工业品等关税。作为启动谈判的交换,日本一时避免了美国对汽车加征关税,但2019年初以后开始的正式谈判前景仍难以预测。

日经新闻网称,日本政府的战略是,尽可能长期地将美国吸引到包括关税在内的双边谈判上,以避免美国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但是,26日举行电话记者会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表示,可能的情况是“今后数个月内迅速取得成果”,暗示出快速推进谈判的想法。

日本政府的谈判相关人士表示,“与美欧之间的谈判相同,(额外关税的可能性)并未消失”,担心美国特朗普政府根据谈判的进度,再次采取加征关税的措施。丰田某高管表示,“如果(特朗普)支持率下滑,他有可能为了恢复支持率而动用额外关税的手段”。

除了加征关税之外,日本方面还在担心的是,出口数量限制和禁止诱导货币贬值的“汇率条款”。

罗伯特·莱特希泽此前在美国分别与韩国和欧盟的有关钢铁和汽车的关税谈判中,均提出了出口的数量限制。只要贯彻“管理贸易”的莱特希泽仍在任,在今后与日本的谈判中,美方也有可能要求进行汽车的出口数量限制。

关于汇率条款,日本财务省高官表示“应交由货币当局讨论,在贸易谈判中不予讨论”,坚持了与贸易协定脱钩的姿态。这是因为,如果汇率条款被纳入贸易协定,就可以起诉违反协定的对象国政府,日本内阁官房高官指出,美国“将可以对对象国的汇率政策直接发挥影响力”。

在美国曾经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中,美方提出了设置汇率监督委员会的方案,但没有实现。

不过,美国贸易专业杂志报道称,围绕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重新谈判,美国与墨西哥的双边协议中包括了汇率条款,如果一方有违反行为,另一方可以进行起诉。

观察日美首脑会谈的协议内容,截至目前,看起来事态正像日本设想的那样发展。但是,如果美方对于日本政府强烈保护农业领域的做法感到焦虑,美国动用加征关税和数量限制等武器的可能性难以否认,谈判的走向仍不明朗。

 货物贸易协定:

 简称为TAG(Trade Agreement on goods),是多国之间对货物进出口关税下调和取消规定的协定。农产品和工业用品等广泛贸易品类成为谈判对象。

 日本政府的立场是,不仅涉及关税,还要涵盖投资和服务自由化,形成不同于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协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TAG谈判与此前日本签署的一揽子FTA完全不同”。

 联合声明写道,在拿出谈判时间表之后,针对投资等领域启动双边谈判。在日美启动TAG谈判之际,美国需要获得国会批准。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