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美涉嫌非法持枪被判无罪 或面临遣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9-26 09:40:00

中新网9月26日电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当地时间9月24日,在弗吉尼亚州蒙哥马利县巡回法院的庭审中,前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学生赵云松(音译,Yunsong Zhao)涉嫌非法持有枪支案被判无罪。然而,他就读的大学却已经把他开除了,赵云松将于9月27日举行移民听证会,面临着被遣返回国的风险。

据报道,赵云松是一名中国公民,一直持有学生签证,于2017年7月从中国来到美国,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学习。今年1月,赵云松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被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警方逮捕,除了被指控非法持有武器外,他还被指控在校园内携带了禁止使用的刀具。

2018年2月5日,赵云松被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开除,原因是他被指控使用Bushmaster XM-15步枪,违法使用了30发的弹匣。因为按照法律规定,非美国公民在使用枪支时不能使用超过20发子弹的弹匣。对持F1学生签证的赵云松来说,含有30发子弹的AR-15步枪已经算是攻击性步枪。

自从赵云松被大学开除后,他的学生签证就无效了,一直被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拘留在维吉尼亚州。

据法院文件显示,赵云松将于9月27日举行移民听证会。

面临着被遣返回国的风险,赵云松在联邦法院起诉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控告其处理此事的方式违反了他的程序正义权。他声称自己的正当程序正义权被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和两名学校行政管理人员所侵犯。他要求赔偿损害费和律师费。

据悉,赵云松和他的律师已经要求法院恢复他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学生的身份,这样他就可以拿到他的学生签证,在出狱后可以转到另一所大学。

然而,在9月19日的听证会上,一名联邦法官驳回了他要求法院强制弗吉尼亚理工大学重新签发学生签证的请求。

巡回法院法官迈克尔·厄本斯基(Michael Urbanski)对赵云松的要求发表了以下意见:

“只要修改赵的SEVIS记录涉及他的F-1签证和移民身份,无论他们对这些问题所欠的正当程序,都是属于移民法庭的特权和管辖范围,而不是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管辖范围。”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已经提出动议驳回此案。该动议已举行听证会,预计法官将在晚些时候做出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