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总统纽约举行会谈?鲁哈尼直言:条件不成熟,没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5 13:54:21

中国日报网9月25日电 第73届联合国大会已在美国纽约市开幕。其中,多位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的核心活动“一般性辩论”将于当地时间9月25日至下月1日举行。目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均已抵达纽约,两位“宿敌”是否会在纽约会面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不过,不管特朗普意向如何,鲁哈尼25日已公开喊话,明白表态拒绝在纽约上演“伊美元首会谈”。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鲁哈尼说他待在纽约期间不打算同特朗普会面。“没有会面的安排,”对于主持人的提问,鲁哈尼的回答可谓是简单直接,他指出当前举行会谈的条件并不成熟。

接下来,鲁哈尼开始向特朗普“开炮”了。“通常来说,如果有人想要举行会谈、进行对话,让彼此的关系有所进展,这个人不会动用制裁和威胁手段、不会举全国之力打击另一个国家及其政府。这意味着(这个人)缺乏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所必需的意志力。”

今年6月,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此后,特朗普及其副手提出未来或与伊朗方面举行类似会谈。

“朝鲜模式”是否可能适用于美伊关系?对此,鲁哈尼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不过,他也没有彻底关死缓解两国紧张关系的大门。“朝鲜模式不可能成为正确的模式,因为我们不能进行这样的比较。但是肯定有其他的模式可以用。”

鲁哈尼称,如果美国想要与伊朗对话,就必须拿出“诚意”——修复退出伊核问题协议造成的损害。他说,伊朗可以承受美国的经济制裁,而美国威胁要切断伊朗的石油出口完全是“空头支票”。“美国没有能力让我们的石油出口变成零。这一威胁完全没有可信度。诚然,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将承受一定的压力,但美国的阴谋肯定不会得逞。”

今年5月初,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核问题协议。8月,美国重启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并计划于11月4日恢复对伊朗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制裁。虽然签订协议的其他各方——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表态继续留在伊核协议中,但欧洲一些大型公司已开始撤离伊朗,避免遭到美国制裁措施的“误伤”。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