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业家点赞中国经济:成就国内发展 引领世界进步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2 13:53:16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记者 孙若男)在刚刚结束的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多位中外企业家表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不可或缺的经济力量。他们称赞改革开放政策极大促进了中外市场发展,给企业带来腾飞机遇。

中外企业家点赞中国经济:成就国内发展 引领世界进步

图为迅雷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磊。(林思雨 摄)

中国迅雷集团首席执行官、网心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磊

陈磊表示,中国是除了美国之外唯一称得上有民族互联网产业的国家。“如果没有当初国家的支持、保护和推动,就没有今天迅雷这样的企业。所以我认为每一个互联网企业都应该有感恩和报国之心,有家国情怀。”

陈磊认为,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带来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和一种公平竞争的机会,互联网企业应运而生。在这样的历史潮流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企业。“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可持续的发展,中国持续发展的40年,这在世界历史中都是非常罕见的,是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下的一个奇迹。”在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进程中,互联网企业将更加关注基础技术研究,未来的互联网竞争会越来越变成技术的竞争。

中外企业家点赞中国经济:成就国内发展 引领世界进步

图为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会成员迪米特里·德弗里兹。(林思雨 摄)

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会成员迪米特里·德弗里兹(Dimitri de Vreeze)

迪米特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带来巨大的的改变和影响。“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在气候变化中发挥引领作用。”中国是我们战略中非常重要的国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蓝天保卫战”等都使我们受益良多。

迪米特里称,此外中国在合作创新上也有相应政策,我们可以在中国建立研究院,与中国的创业公司合作,我们可以从中国速度中学到相当多。在欧美市场,我们制定一个商业计划之后,会有专门的审查小组,我们考虑再三、进行试验再去推行,而在中国市场我们学到,如果你看好一个产业,你有强大的公司案例(business case),那么你就可以去做,因为整个生态系统,供应商、制造商及客户等,都可以非常迅速地做出反应。

中外企业家点赞中国经济:成就国内发展 引领世界进步

图为麒麟合盛(APUS)首席执行官李涛。(林思雨 摄)

中国麒麟合盛(APU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涛

李涛告诉记者,麒麟合盛的成立有两个主要背景:一个是国家“走出去”的总体发展战略,另一个是中国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从本质上来说为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再次腾飞打开了一扇窗户。

李涛认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无疑将促进中国更多传统经济走出去。其次,中国经济可以继续从世界领先领域汲取养分,进而继续提升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地位。

李涛称目前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是生产加工、基础设施及资本的“走出去”。他表示,中国已经可以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将自己的产品、技术带到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并且参与全球化标准的制定。

中外企业家点赞中国经济:成就国内发展 引领世界进步

图为美国普罗蒂厄斯生物医疗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汤普森。(孙若男 摄)

美国普罗蒂厄斯生物医疗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汤普森(Andrew Thompson)

安德鲁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的国家之一。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增速显著。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学习。中国有许多大型、实力强劲的互联网企业,例如中国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这些公司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也至关重要。

安德鲁认为,中国如今的发展正是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经济力量。我们在寻找机会,希望同中国企业合作,将我们的产品带到中国的庞大市场。此外,我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棒,有助于改善全球贸易。

中外企业家点赞中国经济:成就国内发展 引领世界进步

图为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林思雨 摄)

中国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萧泓

萧泓表示,文化创意行业之所以兴起,正是因为有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大战略。“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这个行业。到今天中国游戏市场是世界第一大市场,中国电影市场是世界第二大市场,改革开放造就了文创产业的大发展。因为市场大了才会有成功的公司,没有市场的话什么都做不了。”

“一个公司的成败,能否在国际上做得更好一点,跟背后的国力强盛与否是有直接关系的。我觉得过去十年,我们在世界上的成功,其实是站在中国成功的肩膀上,”萧泓说,“因为中国过去四十年一直坚持改革开放,所以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和国力越来越强。除此之外,中国在国际上影响力的上升,也带给我们非常多的推动力。”

萧泓指出,企业的这种成功反过来会帮助国家软实力的提升,增强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进一步让外国人了解和接受中国文化。

中外企业家点赞中国经济:成就国内发展 引领世界进步

澳大利亚OKRA太阳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夫南·汉南。(孙若男 摄)

澳大利亚OKRA太阳能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阿夫南·汉南(Afnan Hannan)

阿夫南对记者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使得我们这样的公司收益,我们的产品可以在中国广东加工生产,相比在世界其他地区,中国的加工成本更低,这就大大降低了我们的产品价格。除了价格,中国的产品质量也更加有保证,因为这里工人受教育程度较高,且关于先进机器的知识基础较好。

除此之外,阿夫南认为中国如今提出了许多非常好的倡议,例如“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公司也在尝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我们的产品。希望中国能够继续帮助这些地区国家的发展,帮助它们完善基础设施,这将使整个世界都变得更加美好。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