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领衔与德国学者对话,“欧洲火车头”将与中国共同推进全球自由贸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2 11:57:12

周小川领衔与德国学者对话,“欧洲火车头”将与中国共同推进全球自由贸易

摄像:刘佳

中国日报网9月22日电 本周,由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周小川担任团长的中国智库专家代表团访问布鲁塞尔、日内瓦和柏林, 在中美贸易战加剧背景下与欧洲智库进行深度交流。

周五, 在由德国科尔伯基金会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主题为“中德经贸关系及未来影响”的研讨会上,他们坦诚互见, 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 保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

周小川在致辞中强调,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方高度重视同欧盟,特别是同德国的关系。双方双边关系的稳定发展,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对抗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开放市场、自由贸易。

中方代表团名单

周小川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

魏建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朱光耀 财政部原副部长

胡凯红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

张燕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阮宗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张建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宗良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

张维为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

白重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杨晓忠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

周小川还回答了几个欧方关注的问题,比如知识产权保护,重申了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和加强执法的立场。他表示强制性技术转让是明确禁止的,但我们鼓励知识和技术的交流。

德国外交事务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伯恩特·伯杰认为,双方应深化合作,欧盟的“亚欧互连互通”新战略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没有冲突。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表示,虽然价值观和社会制度存在差异,中国和德国都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总的来说,中德都是多边主义和和平发展的维护者。

来自中欧双方的高端智库代表通过坦率、自由的讨论,针对双方目前存在的疑点、热点和焦点问题,提出各自的解决方案和思路,同时为双方下一步交流和合作提出了新思路。

周小川领衔与德国学者对话,“欧洲火车头”将与中国共同推进全球自由贸易

伯恩特·伯杰(bernt berger),德国外交事务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摄像:刘佳

欧盟的互联互通新战略并不是和丝绸之路战略或“一带一路”战略并驾齐驱的模式,它主要关切的是眼前利益,以及欧盟如何借此扩大自己的利益。我们的主要兴趣之一在于如何规范竞争并避免冲突,以及我们如何才能使整个对接过程更加透明。

我认为中欧间合作的潜力很大。不过,因为“一带一路”战略是很多小项目的集合,里面有很多不同的因素需要协调,而协调则主要取决于实施项目的人。所以我认为中欧应该在规则和机制上加强合作。我们应该共同思考什么样的实施过程将真正有利于欧洲,中国以及沿途国家。

我想说的并不是主宰权,而是有时候粗放行事难以真正满足实际的特定需求。中国发展模式下形成的在中国运转良好的道路和机场可能不一定在其他国家以同种方式运作。如果这些基建项目修成,付出了高昂的成本,但这些国家无法产生偿还债务所需的价值,那么,这就会是一个问题。

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透明度和合理的机制来确保项目管理,以便各方都真正从中受益。

周小川领衔与德国学者对话,“欧洲火车头”将与中国共同推进全球自由贸易

周小川,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图片来源:网络

德国一直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欧贸易关系非常紧密。中方高度重视同欧盟、特别是同德国的关系。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双方增进了解,有利于双边长期稳定的发展,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对抗贸易保护体系,共同参与wto的改革。支持开放市场、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

中德经济合作是整体关系的压舱石,我们继续探讨如何加强经济合作基础,跨境投资,扩大双向开放,营造公平开放的环境和制度框架。助力推动中欧之间的投资协定,当前信息化、新一轮技术革命不断发展,双方开放技术合作、人才交流、科技教育高效、企业之间的创新合作,很大潜力。

另外,双方企业合作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我觉得沟通是有益的,能增进理解,也很重视德国商会在中德合作中提出的多项意见和建议。

由于中美贸易战的加剧,美国媒体出现了很多对中国的批评,有些事情是不真实的,有些把小问题夸大了,有些把个别案例说成是系统性问题。我们也想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大家可以给出更精准的建议。

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现在是方针政策和法律都非常明确,执法力度还有待改进。中国政府方面是明令不准搞强制性技术转让。但是我们还是鼓励知识和技术的交流。另外,企业间,企业层面上的谈判和政府的政策也要加以融合。

我们也讨论了中国的大型银行是否只对国有银行贷款,另外这些贷款是不是有补贴,这些问题都存在着需要讨论的方面。

此外,我们也讨论了一下中美贸易战,如果按照当前这种情况,走向恶化的状态,大家对情势都怎么估计。包括一些数学模型所计算的,当前这些措施对中国的gdp增长有多大的影响。

我们在发言中也提到了,中国现在gdp增速有所减缓最主要的还是国内的原因。就是中国经济在面临着艰难转型,在转型过程中会有一些减速的现象。另外,追求过高的速度对中国经济也不健康,也不可持续。

中国对于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也制定了一些初步的应对想法,诸如扩大内需,出口目的地国别的多元化。中国也在重点发展服务业。

周小川领衔与德国学者对话,“欧洲火车头”将与中国共同推进全球自由贸易

麦克斯·哈尼施(max hanisch), 德国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摄像:刘佳

深化贸易关系是一个好主意,但它取决于很多条件以及这些关系的未来走势。因此,贸易双方都有常见的抱怨,但不会就此止步。

欧盟在中美贸易争端中所能做的,就是希望能够在双方之间发挥联系的作用。我们希望获取的是,中国想要以什么价格进入美国市场或欧盟市场,和如何使两者价格都降低。

中欧关系依然牢固。我们双方的互补是非常稳定的。保持和进一步完善双方的关系很重要。也许我们可以找到一种新的方式来完善对方。我认为有可能建立一个双方国家和地区都可以合作的新市场。

如果你从欧洲的角度来看,进入中国市场对欧洲来讲至关重要。

我们应该回到消除贸易障碍的思路,减少贸易障碍是主要目标,这也应该是未来的主要目标。

周小川领衔与德国学者对话,“欧洲火车头”将与中国共同推进全球自由贸易

魏建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摄像:刘佳

建立中欧智库交流机制这个问题很重要。

高端的智库,权威领域里面的权威人士,在讲权威的中国声音,这是正确的中国声音,不是歪曲的,被曲解的声音。权威的理解比什么都重要。

不要强求一致,不要硬把自己的意见强加出去。但通过做工作,我们请大家认识到,什么是对大家最好的、对大家都有益的、公正的、透明的、规则的多边治理体系。

欧方觉得我们来的少,多年不来,像这种高端的智库交流,常年不见;如果建立经常性的沟通机制,他们是欢迎的。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旗下智库“中国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