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夏季达沃斯】迅雷集团CEO陈磊:改革开放40年堪称奇迹 把握历史机遇寻求新发展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0 16:38:36

【2018夏季达沃斯】迅雷集团CEO陈磊:改革开放40年堪称奇迹 把握历史机遇寻求新发展

图为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林思雨 摄

中国日报网天津9月20日电(记者 孙若男)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表示,希望通过云计算和区块链技术为人们赋能,为国家发展助力;同时把握住中国当下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帮助其他国家的互联网产业共同发展。

陈磊表示,自己从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听到了一个关键词——新动能。国家要用新动能带动和改变传统动能,这给高科技企业提出了要求,“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的历史机遇”。

中国持续发展40年是历史奇迹

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陈磊认为,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带来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和一种公平竞争的机会,互联网企业应运而生。在这样的历史潮流中,涌现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企业。“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可持续的发展,中国持续发展的40年,这在世界历史中都是非常罕见的,是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下的一个奇迹。”在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进程中,互联网企业将更加关注基础技术研究,未来的互联网竞争会越来越变成技术的竞争。

此外,陈磊分享了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在大学毕业后陈磊选择去美国留学,“这在当时是一种风尚”,随后陈磊在美国工作10年。2009年有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到美国邀请他回国工作,陈磊回国后发现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潜力和机会巨大,甚至超过美国,他对此感到十分震撼,中国改革开放不仅提升了整体国力,还给企业和个人带来更好的发展机会。

用技术给人民赋能 掌握自己的数字命运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陈磊认为云计算技术和区块链技术,都可以为打造创新社会起到很好的作用。云计算的方法是通过把用户手中的闲置的计算资源收集起来,形成一张巨大的营销网络,供给互联网企业使用,进而提升社会的经济效益。而区块链是一个关系到国计民生、能够推动很多实体经济去做产业和模式创新的一种技术。“我们通过共享经济、区块链的技术去给每一个人民群众赋能,让他们能够掌握自己在数字网络空间中的命运,掌握自己的数据数据资源,并从中获得收益。”

陈磊提到,中国是除了美国之外唯一称得上有民族互联网产业的国家。“如果没有当初国家的支持、保护和推动,就没有今天迅雷这样的企业。所以我认为每一个互联网企业都应该有感恩和报国之心,有家国情怀。”

把握历史机遇 走出去寻求发展

陈磊称未来五年到十年是中国社会和国家发展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只有参与到这个机遇,并且利用这个机遇做贡献,互联网企业才能得到发展。企业的命运跟国家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

他提到,未来五年很有可能是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高速发展的五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有机会获得高速发展。“我觉得企业的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等一系列倡议是相互结合,呼吸与共的。”他表示,作为高科技企业,我们可以把中国的先进技术输出出去,在这些国家得到很好的应用。

陈磊告诉记者,中国周边许多国家非常欢迎高新技术企业参与他们的经济活动,带动当地高新企业的发展,同时给这些国家的人民群众带来便利。“我们把共享计算和区块链等技术带到周边国家,有利于促进这些国家的发展,也有利于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编辑:齐磊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