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夏季达沃斯】完美世界CEO萧泓:企业成功是因为站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肩膀上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20 09:39:48

视频拍摄:林思雨

中国日报网天津9月19日电(记者 孙若男) 完美世界首席执行官(CEO)萧泓在天津举办的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表示,企业发展的成功是因为站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肩膀上,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为企业走出去奠定了基础,企业的成功反过来也将促进国家软实力的整体提升。

萧泓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的时候,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文创企业,完美世界将重视科技力量,同时放眼全球,并在新兴行业尝试跨界。他表示,通过这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了解到更加明确的国家政策走向,因此尽管国际风云变幻多端,“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萧泓相信,今后完美世界在国际上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同时借助企业商业上的成功,更广泛地传播中国文化。

没有改革开放 就没有文创产业

萧泓表示,文化创意行业之所以兴起,正是因为有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大战略。“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这个行业。将2008年和2017年的数据来比,你会发现国内游戏市场成长大概11、12倍,国内电影市场也成长了大概13、14倍,到今天中国游戏市场是世界第一大市场,中国电影市场是世界第二大市场,改革开放造就了文创产业的大发展。因为市场大了才会有成功的公司,没有市场的话什么都做不了。”

萧泓认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与世界隔绝,中国是不会强大的。如果没有中国在国际的地位、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企业在国际上是寸步难行的。

企业成功是因为站在中国成功的肩膀上

“一个公司的成败,能否在国际上做得更好一点,跟背后的国力强盛与否是有直接关系的。我觉得过去10年,我们在世界上的成功,其实是站在中国成功的肩膀上,”萧泓说,“因为中国过去40年一直坚持改革开放,所以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和国力越来越强。除此之外,中国在国际上影响力的上升,也带给我们非常多的推动力。”

萧泓指出,企业的这种成功反过来会帮助国家软实力的提升,增强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进一步让外国人了解和接受中国文化。

中国文创企业的世界贡献:产品、文化及商业模式

在如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萧泓认为中国互联网企业能够带给世界最好的产品、优秀的文化以及独特的商业模式。

他表示,从产业角度来讲,企业为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有这种实力,提供世界级的产品。而这些作品反映了中国优秀的文化以及文化中的共情点,中国企业有能力以中国文化带动这种共鸣和体验。此外,中国的商业模式对世界也有所贡献。萧泓称完美世界就曾将中国游戏中的免费商业模式带到美国,这也帮助他们打开了欧美游戏主机市场。

“中国欢迎世界的文化和世界的产品进入中国,同时中国也有能力去制作世界级的产品来发行到全世界各地,影响全人类的幸福。这会是未来中国文创企业能够做到的,也是中国的文创企业应该做到的。”

商业成功带来文化成功

萧泓认为,商业的成功可以带来文化的成功。他以好莱坞模式举例,“它的电影大部分都跟英雄、爱情、勇敢、合作等这些主题有关,这些主题我常说是人类的共情点,不管你是什么民族,什么文化,都能激发出你内在的共鸣的东西。当这样的作品抓住了这些共情点的时候,它在商业上成功了,同时又感染了你,让你充分了解了通过这些共情点而传播的文化。”

萧泓称,在游戏方面,自己就是顺着好莱坞的这种模式,“我们的游戏产品里面所反映的是全世界游戏玩家都会产生共鸣的那种共情点,而整个故事本身,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他提到,游戏《完美世界国际版》就以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山海经为背景,用东方的故事打动海外的受众。如今该游戏海外用户上亿,盈利的同时也传播了中国文化。

他希望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进程中,中国国力越来越强,海外影响力越来越大。“希望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有更多的快乐,因为我们的存在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