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夏季达沃斯】APUS创始人李涛:企业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 继续助力数字“一带一路”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9 14:51:34

麒麟合盛(APU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李涛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视频拍摄:林思雨)

中国日报网天津9月19日电(记者 孙若男)“企业命运跟国家经济是捆绑在一起的。我们有今天的发展是基于整个国家的国运,也就是改革开放的政策。因此我们必须成为国家的建设者,”麒麟合盛(APU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李涛在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中国日报网独家采访时说道。

麒麟合盛自2014年成立以来就积极“出海”,响应国家走出去的战略,希望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领航者,及中国数字“一带一路”的践行者。全球用户12亿,分布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麒麟合盛的全球布局有何深意、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于互联网企业的意义,针对这些问题,李涛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助力中国数字“一带一路”

李涛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世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手。中国互联网也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的重要引擎之一。

李涛告诉记者,麒麟合盛的成立有两个主要背景:一个是国家“走出去”的总体发展战略,另一个是中国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李涛表示,中国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从本质上来说为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再次腾飞打开了一扇窗户。

麒麟合盛自2014年6月创立以来,现在已有12亿用户,分布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69%的用户就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中国互联网走出去的领航者,也是中国数字‘一带一路’的践行者,这是APUS给自己的定位,”李涛说。

出海优势明显:技术成熟、服务意识强

李涛称,基于中国互联网市场20年的发展,我们已经积累建立起来非常成熟、领先的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型。对于周边特别是新兴互联网市场,中国具有“高地优势”,可以释放巨大的势能。

李涛强调:“我们在中国互联网市场培养出来了极强的服务意识。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往往比一些美国企业更具有竞争力。因为在过去20年里,中国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异常激烈,这就培养了中国企业家和创业者有着极强的服务意识。我们愿意为当地的互联网企业做很多定制化、本土化的开发。”

李涛表示,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带来了一种新的文化思路,“世界的就是中国的”,我们真正关注各个国家和地区本土用户的需求,这也使得我们在当地受到最大程度的欢迎。

深化改革开放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国门

李涛认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无疑将促进中国更多传统经济走出去。其次,中国经济可以继续从世界领先领域汲取养分,进而继续提升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地位。李涛认为,中国在应用科学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在基础科学等方面,世界其他国家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先进知识,这些也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信息社会中的关键点。

此外,李涛称目前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是生产加工、基础设施及资本的“走出去”。他表示,中国已经可以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将自己的产品、技术带到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并且参与全球化标准的制定。

李涛还表示,中国也应该让文化走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更多当地人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和“一带一路”倡议。麒麟合盛2017年底就做了一个尝试,通过线上艺术馆的公益项目,分享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让海外用户可以了解中国青年人的思考。

未来,李涛希望麒麟合盛够继续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互联网行业赋能,同时不断扩大海外市场,用中国的技术、理念和资本帮助当地互联网的经济发展。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