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不到的空气污染危害!研究:英国6万痴呆症或由此引发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9 14:21:46

中国日报网9月19日电(严玉洁)人们普遍认为,痴呆症主要由遗传引发,吸烟、肥胖和缺乏运动则会增加患病风险。不过,如今英国科学家们却发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致病因素。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9日报道,一项重大研究显示,在英国85万例痴呆症病例中,有6万例可能与空气污染有关。也就是说,1/14的痴呆症可能由空气污染引发。

2004年,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和伦敦大学圣乔治学院的研究团队对大伦敦地区13.1万名年龄在50岁到79岁之间的人展开调查,当时这些人都尚未罹患痴呆症。在2005年到2013年间,有2181人被诊断为痴呆症,其中39%是阿尔兹海默症,29%是血管性痴呆症。

英国《独立报》指出,与那些生活在二氧化氮排放量最低地区的人相比,生活在二氧化氮排放量前五名地区的人罹患痴呆症的风险增加了40%。此外,随着PM2.5水平的升高,当地痴呆症病例也有类似的增长趋势。

那么,空气污染如何引发了痴呆症呢?污染空气中的微小颗粒在深入人们的肺部后,会进一步进入血液循环。科学家们认为,这些污染物随后会进入大脑引发炎症,而这很可能会导致痴呆症。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弗兰克·凯利指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随着我们对社会上的慢性病给予越来越多关注,就会发现空气污染是一个反复出现的因素。我们不是说空气污染是痴呆症的唯一病因,但是通过解决这个问题,即便只是推迟痴呆症的发病年龄,也会给家庭和医疗服务带来巨大的好处。”

据报道,英国痴呆症人数预计将在2025年之前达到100万,并在2050年前达到200万。

(编辑:齐磊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