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一人吃两份”?研究:孕妇胡吃海喝增加孩子患糖尿病风险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15:22:13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严玉洁) 准妈妈在孕育一个小生命期间,体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由于孕妇自身的原因,再加上怀孕引起的体内变化,如果准妈妈不对饮食加以控制,会造成胎儿巨大,甚至会增加孩子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18日报道,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人员对900名女性进行了跟踪调查,发现孕期增重过多的女性,更有可能生下患有胰岛素抵抗综合征的孩子,而这一症状往往被视为2型糖尿病的关键前兆。到7岁时,这些孩子更有可能超重、罹患高血压,这就增加了他们日后患上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不过,该研究同时指出,孕期增重太少也会带来相应的风险。研究人员指出,如果女性在孕期增重过少,孩子到7岁时可能会面临高血压和血糖控制不佳等病症。

根据英国皇家儿科与儿童健康学院的统计数据,过去3年里,英国25岁以下的青少年罹患2型糖尿病的数量增加了40%。而在20年前,这种疾病在儿童中闻所未闻。

此前一项针对全球130万孕妇进行的调查发现,47%的女性在孕期增重过多,23%增重过少,只有30%的人符合增重标准。那么,孕期增重多少才算合理呢?

根据美国医学研究院的建议,体重正常的女性孕期增重应不超过31.75斤、不低于22.7斤。体重过重、身体质量指数(BMI)在25—30之间的女性,增重范围是13.6斤到21.77斤。身体肥胖、BMI指数超过30的女性,增重不能多于18.14斤,但也不能少于9.98斤。

研究人员总结说:“这些发现对预防和治疗都有重要意义。有必要提高孕期的增重意识,并注意监测。”

(编辑:齐磊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