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列氢动力列车在德国投入使用:无污染运行成本低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8 11:15:37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当地时间9月17日,全球首列氢动力火车在德国投入运营,这标志着挑战制造污染的柴油列车的行动已经展开。

氢动力列车Coradia iLint对环境更友好,它是通过混合氢气和氧气来为电池和电动机提供动力,唯一的排放物是蒸汽和水,多余的能量则存储在火车上的锂离子电池中。

事实上,只要在其燃料罐里加满氢气,该列车就可以运行620英里(约合1000公里),与柴油列车加满油后行驶里程相当。

目前,该列车已经开始在德国北部的库克斯港、不来梅港、布雷默弗德和布克斯特胡德之间运行,全程62英里(约合100公里)。

列车制造商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亨利·普帕尔-拉法热说:“世界上首列氢动力火车正在步入商业运营阶段,我们已经准备好连续生产。”该公司将在2021年前向德国交付另外14列火车。

阿尔斯通公司期待这种更环保、更安静的列车能够取代非电气化铁路路线上的柴油列车。对于很多忙着应对空气污染的德国城市来说,这种列车很有吸引力。

该公司项目经理斯特凡·施兰克告诉法新社:“当然,购买氢动力火车要比柴油列车贵,不过其运行成本更低。”

除了德国,英国、荷兰、丹麦、挪威、意大利和加拿大也对氢动力火车很感兴趣。法国政府更是表示,希望在2022年底前也让氢动力火车投入使用。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