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重返政坛助阵民主党中期选举 究竟是福还是祸?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7 17:11:37
奥巴马重返政坛助阵民主党中期选举 究竟是福还是祸?

当地时间9月13日,奥巴马在克利夫兰为俄亥俄州州长候选人理查德·科尔德雷站台。(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高琳琳)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回归”让不少民主党人感到欢欣鼓舞。他一改历届卸任总统“不问世事”的行事作风,不但在中期选举前为民主党候选人站台助阵,还对现任总统特朗普的政策进行了抨击。

据悉,奥巴马上周在俄亥俄州为州长候选人理查德·科尔德雷站台时,吸引了一大批支持者。接下来,他还将在9月21日前往宾夕法尼亚州,为宾州联邦参议员鲍勃·凯西助选。

美联社9月17日的分析却认为,奥巴马的回归给自己和民主党都带来了挑战。首先,在没有他自己作为候选人的选举中,奥巴马往往很难将民众对自己的支持转化为选票。例如,2010年和2014年,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都遭遇惨败;2016年的大选,奥巴马为希拉里·克林顿助选,也没能帮助希拉里战胜特朗普。奥巴马公开重返政坛可能反倒给了共和党一个刺激,在守住国会控制权这场硬仗中获得一份“意外之喜”。

鲍勃·凯西的竞争对手、共和党众议员卢·巴莱塔就表示,奥巴马的回归对共和党来说绝对有利,不仅给共和党人提了个醒,也会提醒那些之前投票给特朗普的蓝领阶级民主党人,他们当初是因为担心奥巴马的政策会让自己丢了工作才“倒戈”的。

而在民主党看来,奥巴马能回来同样是一份巨大的福利。随之而来的大量支持者给了候选人以及整个民主党良好的机会,以便组织竞选团队、更新联络信息并争取新的捐款人和志愿者。

科尔德雷的竞选经理迈克尔·哈尔表示,奥巴马在俄亥俄州站台所传递出的竞选利害关系信息,有可能对未来重划选区和投票权产生影响。他认为,不仅是俄亥俄州的民众,全美所有人在做决定的时候都会想到奥巴马。

曾在2012年大选期间担任副总统乔·拜登办公室副主任的斯科特·米尔豪泽认为,奥巴马在卸任时是“全美最受敬仰的人,自那以后,他的人气只增不减”。米尔豪泽指出,奥巴马的成功是竞选策略上的成功,“与竞选团队协调一致,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影响力,同时将所有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演讲也把重点放在有意义、有用的地方,避开没有用处的”。

之后奥巴马还将为来自费城的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德怀特·埃文斯站台。埃文斯表示,奥巴马出席竞选活动对于自己获得更多非裔美国选民、大学生群体和贫困人口的支持非常重要。在2008年和2012年两次大选中,非裔群体和大学生群体对奥巴马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他是美国第一位非裔总统,他可以向非裔群体传达其他人所不能说的东西。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