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说话不腰疼?法国总统:只要有意愿,跨行找工作不是事儿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7 11:18:49

站着说话不腰疼?法国总统:只要有意愿,跨行找工作不是事儿

当地时间9月1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右)在爱丽舍宫与来访的小客人握手。(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严玉洁) 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被批评脱离实际,因为他告诉一名失业园丁,只要有意愿,就可以在餐馆等行业轻松找到工作。

据英国《卫报》9月17日报道,马克龙15日在爱丽舍宫的公众开放日与一名青年交谈。该男子告诉马克龙:“我今年25岁了。我发送了简历和求职信,但是没有收到任何回应。”

马克龙回答说:“如果你有意愿和动力,去酒店、咖啡馆、餐厅和建筑行业找找。我去过的这些地方,没有哪个不想雇人的,不是单单哪一家这样,真的。”

马克龙建议他去咖啡馆和餐厅林立的蒙帕纳斯社区试试,并称他能很容易地找到工作。

这名年轻人说:“我明白了,谢谢你。”随后,他与马克龙握了握手。

马克龙的这番话很快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争议。一名推特(Twitter)用户批评称:“完全脱离了法国人的现实生活。一个人怎么能在短短30秒内表现出那么多的蔑视、缺乏同理心以及无知呢?”

一些人还指责马克龙“对失业者很差劲”,马克龙所在的共和国前进党的党首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对此予以否认。他在1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总统说错了吗?如果你去蒙帕纳斯地区走走,你会发现他们很需要雇员。”

《卫报》报道称,行业官员此前表示法国大概有10万个酒店和餐馆的工作空缺,并呼吁马克龙让更多非法移民合法化,进而填补这些空缺。

卡斯塔内进一步指出:“你喜欢听空话吗?我更喜欢说实话的总统。”

事实上,这不是马克龙第一次身陷困境。他在推动旨在支持经济增长的改革时似乎忽略了普通民众的担忧。他曾把反对改革者称为“懒虫”,并批评工会抗议者“惹是生非”、不去寻找新工作。目前,他的民调支持率已经跌至2017年5月大选以来的最低点。

(编辑:蔡东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