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婉拒诺贝尔文学奖“替代品”今年获奖又没戏了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7 11:07:24
村上春树婉拒诺贝尔文学奖“替代品”今年获奖又没戏了

村上表示,自己希望专心写作,远离媒体的关注。(图片来源:今日日本网)

中国日报网9月17日电(高琳琳)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连续多年被视为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却总是和这项文学界最高荣誉失之交臂,经常给别人“陪跑”。

作为日本在国际上最具知名度的作家之一,村上春树能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每年都受到日本国内的高度关注,但对于今年诺奖的“替代品”,村上本人却予以了回绝。

据今日日本网9月17日报道,受性侵丑闻影响,瑞典文学院早前已决定推迟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发。瑞典文化界人士随后推出了名为“新文学奖”的奖项,以此作为替代,村上春树入围了该奖项。

村上春树婉拒诺贝尔文学奖“替代品”今年获奖又没戏了

9月15日,“新文学奖”组织者在脸谱网上发表公告,宣布村上退出提名。(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不过,“新文学奖”组织者15日在脸谱网上发布公告称,村上春树本人希望“专注于写作,远离媒体关注”,所以决定退出奖项的角逐,但对能够获得提名表示感谢。

和村上同时入围该奖项的候选人还有英国小说家尼尔·盖曼、法国历史小说家玛丽斯·康德(Maryse Conde)以及加拿大籍越南裔作家金翠(Kim Thúy)。据组织者透露,他们都对提名表现得十分积极。

据悉,“新文学奖”的获得者将于当地时间10月12日公布。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