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美国20万亿的外债让美元成为高风险资产

作者:妮思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3 15:55:43

中国日报网9月13日电(妮思娜)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东方经济论坛上表示,目前全球正面临各国在国际清算中减少美元份额的趋势。

普京9月12日指出:“鉴于我们在使用美元支付时所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希望使用本国货币进行交易。此外,在双边贸易中使用本国货币对于财务的可持续性是正确的选择,我们正在逐步朝这个方向发展。”

普京继续表示,用本国货币结算存在风险,但是可以使其最小化。“风险无处不在,但需要将风险最小化,为了尽量减少风险,必须做到(外汇储备和公共债务)多样化。”

普京认为,美元也是一种高风险的金融工具。“美国的外债高达20万亿美元。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谁知道?”他补充说:“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和公共债务正在实现多元化。所有这些改变都带来了我们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最近几个月俄罗斯一直在抛售美国债券。美国财政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的美元份额降至11年来的最低水平,总计149亿美元;俄罗斯3月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961亿美元。 2010年,俄罗斯是美国国债的十大持有者之一,为1763亿美元。

与此同时,俄罗斯的黄金持有量一直稳步增长,达到约2200吨,这也是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