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俄双边贸易额冲刺1000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3 11:07:22

近年来,中俄政治高层互动的频繁,也带动了双边经贸的火热。海关总署9月8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8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25.7%,达675亿美元。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84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0%。

此前,中国商务部曾预计,鉴于今年中俄双边贸易开局良好,整体贸易额有望达到或超过1000亿美元。另据俄媒报道,普京对于中俄双边经贸在今年内突破1000亿美元的大关也表示乐观。

据俄罗斯日报网9月11日报道,普京日前在东方经济论坛上说:“今年我们几乎肯定会达到1000亿美元的贸易额,增长率超过30%。”

普京表示,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增加了近三分之一,达到500亿美元。他补充道:“因此,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到年底前,我们将达到创纪录的1000亿美元的贸易额”。

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的方向很多,从空间,核能和航空领域的联合项目到蔬菜种植和渔业,电子商务。

专家学者也看到了俄罗斯与中国关系的前景。“现在达成了共识,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达到了叶卡捷琳娜二世以来最好的时期,”日内瓦国际关系研究所国际历史与政治教授相蓝欣在瓦尔代俱乐部会议上说道。

瓦尔代俱乐部基金的科学工作主任费多尔·卢基扬诺夫认为,全球化世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心和外围都正在发生变化,俄罗斯要转向东方,转向亚洲。

因此,俄罗斯有机会与中国,与其他65个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国家一起发展经济,为老百姓打造体面的生活。这一天指日可待。(殷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