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图解除商业捕鲸禁令:种群数足够可持续捕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2 07:14:31

中国日报网9月12日电(高琳琳) 据今日日本网报道,9月10日,在巴西举行的国际捕鲸委员会会议上,日本提出解除实行长达数十年的商业捕鲸禁令,称该禁令原本就是临时措施,并且已不再具有科学依据。

国际捕鲸委员会在1985年—1986年期间宣布暂停商业捕鲸活动,但这项禁令却一直延续到现在。日本在10日的会议上指出,有明确的科学依据显示一些鲸类种群的数量现处于健康水平,足够进行可持续的捕捞,因此提议解除禁令并成立专门的商业捕鲸和生存捕鲸委员会。

日本还表示,希望新规则能够让重视动物保护的国家和推动可持续捕鲸的国家能够共存。

不过,这项提议遭到了多个国家的强烈反对。各国表示,很多鲸类种群依旧十分脆弱,捕鲸应当是越来越不被接受的行为。美国方面支持继续保留商业捕鲸禁令;巴西也在提案中指出,捕鲸行为导致鲸类数量减少至危险的低水平,不再是一项必要的经济活动;澳大利亚方面也表示,不管是出于商业还是科研目的,都不希望再看到有鲸遭到捕杀。

此外,尽管日本认为鲸的数量已经恢复到足以进行商业捕鲸的水平,环保人士依旧认为很难对公海上的捕鲸作业进行管控。

一些人还认为,日本一直以来所谓的“以科研为目的”的捕鲸活动,只是其商业捕鲸行为的幌子,实际上就是为了出售鲸肉。

澳大利亚和美国均表示,采取非致命研究技术而非杀死鲸类,也可以揭示这种动物身上的信息。而日本方面却辩解称,他们采取的研究方式既有致命方式,也有非致命手段,但有些信息只有在杀死鲸之后才能获得。

据报道,此次会议将持续到9月14日,目前还不清楚何时就日本的这项提议进行投票。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