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伟:“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给中国带来机遇,也惠及所有参与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1 17:36:05

中国日报网911日电 96日晚,以“中非合作新时代”为主题的中国日报社“新时代大讲堂”在北京语言大学开讲。中欧论坛创始人、“新丝绸之路”倡议发起人高大伟(David Gosset)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发展计划。它不会威胁到任何人,它不仅给中国带来机遇,也给所有参与者带来机遇。非洲加入“一带一路”将给这块大陆带来繁荣与稳定。

高大伟说,西方把联接中国-印度-非洲的海上丝绸之路看做威胁,这是一种战略性的误解。有人提出“印太地区”的概念,以回应“一带一路”,这也是一种错误回应。即使有所谓的“印太地区”的概念,这一地区也应该与“一带一路”发展保持一致才对。

高大伟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和非洲在共同努力,构建一种新型多边机制,而且正在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这一过程。

他指出,当前有一种危险的趋势值得警惕:很多人放弃了多边主义思维,转而回到了支持单边主义的阵营。新形式的民族主义有所抬头,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美国,也出现在欧洲大陆。这种倒退可能会在国际社会引发冲突,因而非常令人担忧。

他认为,中非合作共创的新型多边主义是对特朗普单边主义的正确回应。

高大伟说:“我从来不相信‘逆全球化’,也不相信单边主义道路走得通。中国正在逐步走向全球化的中心,它正在构建一种新型全球化、新型多边主义。但是我们必须明白,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论是中非合作,还是‘一带一路’建设,都不是仅靠几个项目,花两三年时间就能完成的。中国政府着眼于长期规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一条正确的前进道路,我们都应该为之紧密协作,共同努力。”

(编辑:黄硕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