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中国亚非项目缩小经济差距 有助全球稳定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1 17:24:11

美国研究:中国亚非项目缩小经济差距 有助全球稳定

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截图。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严玉洁)据美国广播公司9月11日报道,美国威廉-玛丽学院AidData实验室主导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在非洲和亚洲投融资建设的铁路以及其他设施有助于有关国家缩小经济差距。

这项研究对2000年到2014年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138个国家的3485个相关项目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对外项目给有关国家带来了更多就业岗位和更大市场,缩小经济差距,降低暴力骚乱的风险。

AidData执行主席帕克斯在电子邮件里指出,中国投资促使经济活动更加均衡,有助于全球稳定,西方大国因而更容易应对其他全球威胁和危机。

报告指出,非洲、南亚等地区的领导人都非常欢迎中国的各大对外项目,包括“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呼吁扩大贸易,在亚洲、非洲和欧洲65个国家建造铁路、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

美国研究:中国亚非项目缩小经济差距 有助全球稳定

AidData的报告封面。

AidData在最新的报告中列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清单,其中43%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铁路、桥梁、港口、机场、电网、手机信号塔和光缆线路;另有42%是服务设施,包括医院和学校。报告指出,这些项目给当地带去福利,就连乡村也从中获益。

帕克斯进一步指出,中国对外投融资项目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回报,因为中方企业工作速度更快,经常在数月内完工。相较之下,西方支持的项目可能需要花费数年时间。

此外,中国对外项目很注重有关国家内陆地区与港口的联系,这意味着这些国家可以增加出口收入。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8月底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共建“一带一路”的项目给相关国家带来的是有效投资,有价值的资产,当然也促进了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而不是所谓的债务陷阱。

(编辑:王辉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