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龄学生太少 日本一高校设奖学金吸引高龄人群:100岁免费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11 11:22:18
适龄学生太少 日本一高校设奖学金吸引高龄人群:100岁免费

位于京都的花园大学是一所规模比较小的大学,据称学生人数在1000-2000人之间。(图片来源:今日日本网)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高琳琳) 我们都知道日本社会的老龄化状况十分严峻,如今日本的学校也感受到了这一问题所带来的压力。因为少子化而导致招生数量骤减,于是学校招生成了难题。

据今日日本网9月11日报道,为了填补适龄学生数量的缺口,京都的一所大学专门为50岁以上的人设立专项奖学金,吸引他们前来学习。

据悉,京都花园大学(Hanazono University)近年来的新生数量严重不足,每年参加学校入学考试的人数还不足10名。如此下去,学校有可能面临日益消亡的惨淡前景。因此,该校想到设置这项名为“百年学习”(100 Years of Learning Scholarship)的奖学金。

这项奖学金采取“以年龄抵学费”的方式,比如正常情况下,4年文学课程的学费是318.4万日元(约合20万元人民币),而年龄为62岁的学生则只需要交127.36万日元(约合7.8万元人民币),便宜了差不多6成。

以此类推,50多岁的人就可以打5折,70多岁的学生可以享受3折优惠。如果是100岁以上的超高龄学生,更是可以免除4年的学费。据悉,现阶段该项奖学金只面向本科阶段的学生,研究生课程尚未设置。

对于花园大学的这项奖学金,不少日本年轻人也在网上表达了不满。他们中有人讽刺说,这项政策让人们能在学校里看到各个年龄段的学生。有人则直言,像这样无法将投资放到未来的大学没有存在的价值。还有年轻人抱怨,学校为什么就不能给20岁学生的学费也打个8折呢?

虽然降低所有学生的学费能够平息网络上的不满之声,却可能只会加速像花园大学这种小规模院校的消亡速度。而吸引50岁以上的人来上大学的方法,并非学校不被淘汰的保证,只有适应时代的学校才能生存下来。

据悉,首批花园大学“百年学习”奖学金的获得者将于2019年春季入学。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