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学者谈中非峰会:习主席讲话高屋建瓴 说到非洲人心坎里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18:48:06

中国日报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 严玉洁)9月3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中国驻外大使和非洲问题研究专家纷纷表示,此次演讲给中非关系指明了道路,令人备受鼓舞。

中国驻科摩罗大使何彦军:主旨讲话真正体现了“真、实、亲、诚”

大使、学者谈中非峰会:习主席讲话高屋建瓴 说到非洲人心坎里

中国驻科摩罗大使何彦军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中国驻科摩罗大使何彦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高屋建瓴,不仅在讲话回顾了中非关系,也提出了未来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具体举措。此次主旨讲话真正体现了我们对非政策的‘真、实、亲、诚’。”

何彦军表示,搞对非工作的同志听了主旨讲话后备受鼓舞,并对未来的中非关系充满了信心。

非洲问题专家曾爱平:“五不”说到非洲人心坎里去了

大使、学者谈中非峰会:习主席讲话高屋建瓴 说到非洲人心坎里

图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曾爱平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曾爱平9月3日下午在大会堂聆听了主旨讲话。

他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五不’真的是说到非洲人心坎里去了,当时现场反响非常好,”曾爱平说,“在平等对待非洲、尊重非洲主权方面,中国一直是引领者。”

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此次主旨讲话的一大重点。曾爱平表示,“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

他说:“这表明,中国和非洲要为各自的文化精神财富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是一个很高的立意。也就是说,中非命运共同体不局限于物质、政治,还有精神上的相通和文化上的交融互鉴。”

此外,他还特别提到“八大行动”中的能力建设行动。“这是一个新的提法,对中非的发展战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计划的对接,都有指导意义。”

非洲问题专家邓延庭:推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历史宣言

大使、学者谈中非峰会:习主席讲话高屋建瓴 说到非洲人心坎里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邓延庭(资料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邓延庭说,此次主旨讲话阐述了中国推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基本立场、明确了中国推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基本担当、解析了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丰富内涵、勾勒了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具体途径。

邓延庭表示:“在本届北京峰会引领中非关系发展全面迈向新的高度的背景下,习主席的主旨讲话向全世界发出了中国将坚定推进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历史性宣言。”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