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非洲国家驻美使节共同庆祝中非合作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9-07 14:45:00

原标题:中国与非洲国家驻美使节共同庆祝中非合作论坛2018年北京峰会成功举行

中新社华盛顿9月6日电 当地时间9月6日,在非洲国家驻美使团长、刚果(布)驻美大使蒙布里,加蓬驻美大使穆萨—阿达墨的提议下,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与两位大使共同在加蓬驻美大使官邸主持庆祝中非合作论坛2018年北京峰会招待酒会。30多个非洲国家驻美使节及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

崔天凯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2018年北京峰会情况和成果,表示此次峰会为推进中非合作注入新动力,有力促进了中非共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也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标杆。

崔天凯说,中非团结合作建立在长期友好和相互支持基础上。这不仅体现在双方各自争取政治独立的斗争中,也体现在共同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的奋斗中。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也始终相互支持。

崔天凯说,中非团结合作建立在双方共同应对当今时代挑战的需要上。当今世界充满机遇与挑战,我们要更加努力地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共同应对疾病、自然灾害、气候变化、难民危机、恐怖主义等风险和挑战。中非合作大有可为,有利于更加有效地应对全球性风险和挑战,提升我们在国际政治和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使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机构改革更好地反映我们的利益和需要。

崔天凯指出,中非团结合作建立在我们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定位上。中非之间虽然在文化传统、经济发展、政治体制等方面存在差异,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发展中国家。虽然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仍面临很多挑战,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更重要的是,中国在政治属性上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这一点不会改变。在国际金融机构中,有所谓的“毕业”一说,即当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就要从发展中国家“毕业”。人们可以从国际金融机构中“毕业”,也可以从学校中“毕业”,但永远不可能从家庭中“毕业”,也不可能从兄弟姐妹中“毕业”。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蒙布里表示,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极具重要性。此次峰会喜讯频传,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宣布中国承诺为非洲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中国还将于11月在上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中国与非洲真诚合作、助力非洲发展、促进非洲人民福祉做出的庄严承诺。我不认同所谓中国加重非洲国家债务负担的说法。作为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一直与非洲开展真诚合作,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得到广大非洲国家高度评价。非洲欢迎关于良治、民主、透明度的建议,但更需要像中国这样真诚的合作伙伴,推进实实在在的合作。非洲拥有自然资源,中国具有技术和资金,中非合作互利共赢。今年有53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峰会,充分体现了非洲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坚定信心和真诚意愿。

穆萨—阿达墨感谢各国使节出席招待酒会,表示以非洲的方式庆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共叙中非传统友好和伙伴关系,并感谢中国对非洲主权、尊严和发展道路的支持。(完)